一次系统迁移

这次系统迁移之前没做任何其它部署,直接是断电后运输到新机房重新上架的迁移方式。
这样的系统迁移其实是非常可怕的,因为根本没有倒退的机会。所以这种系统迁移更要做好全面的部署。

  1. 和公司内部的相关开发和运营部门协商到停机上架的时间,一般这些都是半夜操作进行,所以可见运维人员的辛苦,半夜还得工作。

  2. 和相关开发部门确认好需要迁移的机器,不要停机的时候有人就开始大叫了。

  3. 在商务流程跟迁移的相关机房走好流程,需要出什么机器,需要进什么机器,别机器下来了不让走,机器过去了不让上架这样来耽误时间。

  4. 确认这次迁移涉及到域名,以及是否有其它域名调用迁移机器中的相关接口。

  5. 提前确认好上架后的IP和子网掩码和网关。

  6. 在迁移前备份好相关数据,万一数据在迁移过程中丢失什么就还有恢复的余地。

  7. 出相关的系统升级页面,在迁移期间让用户访问到一个简单的HTML页面显示系统正在升级,别直接来个404页面,这样用户体验就很差。

  8. 在迁移前设计好整个迁移的路程等等。

  9. 系统上架后立刻修改对应的IP,如果系统内部还互相调用,那还需要调整内网IP和hosts指向。最好不要在程序里修改IP。

  10. 保证远程连接或SSH是否能够正常连接。

  11. 自己通过笔记本修改相关Hosts记录来访问迁移的网站。

  12. 访问正常后修改DNS的相关记录。

  13. DNS记录生效后自己先访问测试下是否一切正常,

  14. 通知开发和运营部门报告迁移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