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这才是春秋》读后感

《原来这才是春秋》这是写的是整个春秋的事情。在手机上看到了第2部,感受就是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跟对老板。

春秋这个世界还是太乱了,作为帝王还是公子都会随时面对死亡的威胁。碰到仁义无敌的宋襄公,子鱼再怎么强还是无能为力。而跟了齐桓公的管仲和鲍叔牙,而跟了重耳的狐偃,只有这样才算是黄金搭档。

也许像这样的组合实在是太难得了,公子小白也是千辛万苦才当上了齐桓公,而要不是鲍叔牙的极力推荐,那管仲也不会得到重用,鲍叔牙就是一个伯乐啊。而重耳更是到了60多岁才当上了晋文公。春秋的2大强国也就是这样建立起来的。

而这种建立起来的强大国家仅仅维持了很短时间,齐桓公过世后齐国立刻就衰败了,看来一个国家的强大不能永远指望出现一个开明的君主和聪明的谋士。而无论晋国还是齐国可真是要有多少人才就有多少人才,但是它们两最终还是被秦国给灭亡了。而秦国也没保持很久,经历2个君主就挂了。

是需要民主制度吗? 但是对于个人来说还是要跟对老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