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记2009云技术会议

来北京第一次参加这样的论坛。
早上来的时候比较晚了,听的时候已经是中移动研究院院长开始讲了,还好微软还没开始。去之间虽然群里有人说去,但是到了那里我一个人也不认识。
转入正题,上午的流程主要是几个大佬在那边海聊,讲的内容基本跟现实差别很大,特别是微软的2个video,那个在国内基本不可能在最近几年实现。而所谓的圆桌会议好像是上课问答。

图像035

图像036

下午的内容可能更实用些,比如第一个是清华内部的GFS系统,ctrix对于xen的处理,emc对于vmware未来的一个态度,idc对于云技术的未来趋势的判断。
清华内部的GFS系统,其实应该就是HDFS+bigtable,在清华的这个GFS系统中分别被称为carrier和corsair。 不知道清华是否对这个东西进行开源呢。在这个企业级的存储方案中做到了可靠性,实时性以及部门共享性。对于这个部门共享性我是比较喜欢的,这样确是可以节约大量的无意义的空间,但是这当中如何识别是否相同,如何进行共享我还没仔细思考过,这位老兄也没有说。还有一个是关键的分布式数据库叫minsia,不知道跟bigtable比起来如何,或者跟市面上很多的Key/value数据库比起来呢。
在crtix的演讲中主要是2点,一个是免费,xenserver5.5是免费的。另外一个是存储和计算分离。这个我觉得还是得看实际情况来做,一旦分离那计算过程中大量的时间是否会花在了传输上。
emc一直是一家以存储为主业的公司,直到收购了vmware之后感觉才有点变化。虽然很久之前我认为emc就是做显示器的。这个演讲有2个重点,一个是vmware已经在一个物理机上虚拟出多个虚拟机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以后的方向是如何把多个物理机虚拟成一个虚拟机上做出同样大的进步。其实这个我个人觉得是非常有意义的。另外一个是分析了作为系统维护人员的一些日常工作,以及云技术如何提升系统维护。
后面还有中科院计算所的研究员讲了如何从延迟,处理能力,GAP,message这4个方面进行评估,以及一个DVMM的分布式虚拟机监控。而INTEL中国的这位老兄也只是介绍了下intel的icloud分布式文件系统,已经最新的xeon芯片对于云技术的推进。idc的周研究员是分析了亚洲市场对于云技术的态度,以及客户最看重云技术

哪些方面,未来可能成为云计算服务领头企业的几个特性。
最后一位登场的是一位留学美国并在那里做研究的戴元顺博士。基于他现在所参与的一个系统的相关内容,如何从资源共享走向服务共享。以及云计算的核心是虚拟网格+透明计算+工作流管理。也就是云计算的几个关键部分:云服务管理,服务安全性和访问控制,服务调度和队列利用。他的Mail在

http://directory.utk.edu/show.jsp?dn=uid%3Dydai1%2Cou%3DPeople%2Cou%3DKnoxville%2Cdc%3Dtennessee%2Cdc%3Dedu 可以完全找到。
对于云技术,我并不是很清楚它跟分布式计算有何区别,所以上述内容只是泛泛而听。所有内容都没经过我自己加工过,也许是自己的眼界还不够远,只是盯着面前的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