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各种HA方案

mysql的单点一直是一个让人很烦恼的事情,特别是master的单点。
现在外面的解决方案主要如下: 双master方案,heartbert(HA)+rhcs(分布式文件系统),heartbert(HA)+DRBD.
双master存在的问题是master有2个IP,这样意为着前端需要指向2个的masterIP,同时bin-log也是双向同步的,会不会比单向同步的量更多呢?
第二种方案是挺不错的,但是必须要分布式文件系统,要是实在不行就可以用NFS来代替,但是这样存在的问题就是数据文件是单点,所以必须使用分布式文件系统。
第三种是关键是DRBD,这个是在网络层做RAID1,在A机器上收到数据后DRBD会写到本地硬盘上,同时通过网络传输到另外一台机器上。这样保证了2台机器的一致。特别是DRBD传输的时候有多种协议可以选择,但是一般看到网上大家都是使用协议C(C表示收到远程主机的写入确认后,视为写入完成)
DRBD的架构如下:
今天在high scalability有个文档专门比较各种mysql HA的方案。基本上大家可以根据这个比较来做自己合适的的MySQL HA了
2010-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