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

《时间管理–给系统管理员的》这本书之前出英文版的时候就看了点开头,现在出了中文版的PDF终于算是全部看完了。
看后的感受特整理如下。
使用笔记(将其它需要处理的事情记录在笔记上),将脑力集中在当前事务中,而记录需要处理的事情就会让大脑只专注于当前,而不会去想还有其它的事情需要处理。那样只会让自己分心。
将脑力集中在重要的事情上,这个对于主次不分的我还是很有用处的。
形成自然习惯,按照一个资料的说法,如果你连续21天做同样的事情,那你就会对那个事情形成习惯。
迟早都要做的事情,晚做不如早做。
每天早上花5分钟计划一天。
减少中断,努力在被中断前完成当前的事情。
把需要记住的事情在大脑中清除,而把这些事情记录在笔记上或者电脑上。
关闭IM和EMAIL,我自己曾经试过这样一天,果然效率提高很多。
每天上班的第一个小时用在重要的工作上。这个可能每个人不一样,我自己是下午3点到5点是效率最高的时间。
当有人来干扰你的时候,你可以进行委派给其他同事,记录下事情,或者立即执行。
永远测试你的工作。这个我是深有体会的,特别是这次在做ETL迁移的时候,很多都是很细节的东西,涉及到的步骤又特别多,所以必须对于每一步都要进行测试,不然以后排错就麻烦了,也会造成统计数据不准,不能出很多同事的KPI了。
放手开始做,事实不会那么难的。其实对于SA,DBA很少有没法解决的技术问题,我们又不是研究型工作,需要攻克什么课题。
与其它相关部门进行沟通。这个是很有必要的,作为一个DBA需要跟技术沟通,有时候产品设计不合理导致数据库压力非常大,这个时候还要跟产品沟通。有时候要跟运营直接沟通。
创建自己的例行公事:重复没有安排到的事情,维护工作,人际关系与职业风格,耽误很久时间时就开始行动吧。
对于低优先级的事情偶尔可以进行忽略。
开发新技能,并能持续更新。这个算是技术人员的悲哀了。
时间管理里面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目标管理,有分今日目标管理,短期目标管理和长期目标管理。
写下你的所有目标,并定期进行回顾。要是你不写下,你也许会忘记。
制定的目标应该可以测量:目标需要有具体的结果或者数量值来作为测量标准。
目标应该设有截止日期。
目标设置可以分为1个月,1年目标以及5年目标。
对于来自上司的请求你还是能马上完成还是尽力的马上完成,毕竟他是最终考核你的人。
管理你的上司:让他协助你发展你的职业生涯,你要跟你的上司沟通你最终的目标等等。
知道何时使用往上委派,了解其目标并做出贡献。
根据客户期望来排定事务的优先级。
面对压力时我还是建议你没小时都出去走走,这样会减缓很多眼里。
余家,冥想,按摩都是很好的减压方式。
如何管理email
1 过滤器
2 删除未读邮件(如果一个事情很紧急你肯定会立刻读,对于那些长久没有读的邮件就应该立刻删除)
3 使用IMAP协议,这样在邮件服务器上也会使用过滤器。
4 对于每一封邮件我们必须一下子看完,然后做决定。
常见的浪费时间的事情: 工作表内有垃圾内容,订阅的邮件列表太多等等

书写文档

我见过很多SA和DBA都不喜欢写文档,感觉这个太费时间。

书写文档分为2种,一个是面向客户的储藏库:把你客户要用到的流程写成文档。这样省去了这些客户以后再来找你,中断你自己的工作。

内部IT储藏库,你的内部所需要协助做好的工作信息。

其实无论是对于系统管理员而言,还是对于数据库管理员,或是其它IT支持类的工作都免不了被打扰,所以进行时间管理还是很有必要的,当然文中的作者是从较高的层次来说的,毕竟作者的级别高,跟我们这种普通员工关于时间管理的内容还是很不一样的。
作者每天处理的事情都是很久之前可以确定的,确定一个大目标来进行1周的处理。
而作为我们普通员工时间管理的意义就是看看自己每天工作都花在了哪些地方,这也是刚开始做时间管理必须要经历的一个过程。比如我现在每天都用evolution来写下每个小时每天都在做哪些工作,这样每周报告和总结的时候有很多依据来进行。而等过了这个过程时候就要进行更多的规划性的内容。而不是一直陷入在日常事务性工作。
就好比我从上个月开始就想要完成的MYSQL DRBD的测试工作,可至今没有完成,从本周的时间记录来看,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对于产品和运营的支持上了,而对于DBA本职工作,关于数据平台ETL的迁移花的时间只有30%左右。 可见还是被经常打断,但是很多时候会自我中断,有时候会参加同事的讨论,有时候会上上论坛看看新闻等等。

2010-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