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读书笔记一–阅读的活力与艺术

《读书阅读一本书》是一本出版自1930年的书,主要是讲对于获取知识的阅读是应该如何进行的。我读后感觉自己要是早点读到这本书就好了,虽然pongba很早就在他的邮件列表中提到这本书,但是我直到
工作4年后才看这本书,真是失去了大好的自学年龄了。

首先定义所谓读书在这里是指吸收获取资讯并求得理解,而不是消遣的读书,也不是仅仅获取资讯的读书。

所谓的阅读艺术的定义:这是一个凭借着头脑运作,除了玩味读物中的一些自居,不假任何读外助,以一己之力来提升自我的过程。你的头脑会从粗浅的理解推进到深入的理解。

凭着你自己的心智活动努力阅读,从只有粗浅的了解推进到深入的体会,就像是自我的破茧而出。

对于阅读报纸和杂志,这些只能让我们获得资讯而无法增进我们的理解力,因为在阅读之前我们的理解力已经跟这些报纸和杂志相当了。我们只能从比我们“更高杆”的人身上学习。只有在2种情况下我们会位
了增进理解而阅读,一种是一开始时就是不相等的理解能力。第2种阅读的人一定要把不相等的理解力克服到一定的程度以内。这就好比让一个初中生去读量子物理学专著,这个就太高杆了。

读书分为2种:一种是老师课堂教学的,有什么问题和不懂的可以直接问老师,这样加速了理解,但是缺少了消化的过程。另外一种是主动的自学。有什么不懂的你只能通过自己的消化去慢慢理解。

当我们没有任何老师指导下,学习者则是立足于自然或世界,而不是教导来行动。这种学习的规范构成了非辅助型的自我发现的学习。无论是有人教导还是自我发现学习,思考一定是这两种学习当中都会出
现的东西。古人云:“学而不思则罔。”

但是思考只是我们主动学习的一部分,我们还需要观察,记忆,在看不到的地方运用想象力。

阅读的艺术包括了所有非辅助性自我发现学习的技巧:敏锐的观察,灵敏可靠的记忆,想象的空间,再者就是训练有素的分析,省察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