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食品添加剂真相》一书后感

这本书是日本人安不司写的,他可是算做日本添加剂之神。
但是看了之后感触最深的并不是添加剂相关的内容,而是其它方面的感触却挺深。
食品添加剂,这个东西以前是肯定是没有的,而是工业时代的产物,是为了方便进行量产,同时作为消费者也有责任,总是喜欢挑选便宜而且看着又好看的了。所以很多制造商为了这些目的就拼命朝这方面努力。
而一旦让孩子知道食物得来的那么容易,那就不会珍惜。很多东西都是这样的,你一旦知道太容易的得到它,那就不会太在乎的。
作者说的那个事情很真实,因为我也经历过这样的事情。当你跟一只小鹅一起长大,突然有一天你父母把小鹅给杀了,做了吃了。我想这个时候你肯定会很珍惜。也许你或许都不会吃。而如果你就加点添加剂就能得到肉的味道,那你会怎么看待呢?
而我想作者其实最想表达的就是这个意思。好了,还是说说不能吃哪些添加剂吧。原理很容易:只要你自己厨房里没有的就得注意了。当然在国内的话一般都会特别标注为添加剂。
添加剂最不好的就是安赛蜜和阿斯巴甜,这2个是作为甜味剂使用的,甜味是蔗糖的2000倍,而价格才是蔗糖的3倍。所以这种是完全不应该添加的。而且据说阿斯巴甜和安赛蜜会导致偏头痛,这2个都在欧洲杯禁用了。而美国也禁用了安赛蜜,而国内还没有禁止。山梨酸和山梨酸钾,这几个都是调酸味的,而且是完全化学合成,所以千万别有。还有亚硝酸钠,各种着色剂,各种BHT,BHA,OPP,TBZ。
而作者认为必不可少的添加剂,对人也没有危害的有:苏打,发酵粉,盐卤,氢氧化钙,琼脂和明胶。
而作为我们消费者来说,不光买东西要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还得特别留意配料表。也不要尽找便宜的。有的时候你吃了添加剂的你再吃自然的就感觉自然的东西不怎么好吃,其实我们都被添加剂给害了我们的味觉。

##############################
Best regards
Timo Seven
(http://twitter.com/twitter) UNIX System Admin & MySQL D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