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一次读书会

作为技术人员,眼界还真的非常重要,还真不能完全的专注于自己的领域。

作为一个系统管理人员,现在也要开始PHP,而作为一个MySQL DBA,现在也要学习学习PostgreSQL。

但是这些在大家看来还是太幼稚了。根本不知道2011年到底有哪些新的趋势。只能现在看到是移动APP和云计算。看来以后还真要多看看google trends,gartner, thoughtworks,再加上现在的Infoq这些。

而CNBETA怎么现在感觉就是一个娱乐网站了,不过这个娱乐网站也算是中国特有的。说中国非要用景德镇来代替等等。我们无法骂政府,于是百度,腾讯这些就成了我们这些人的靶子。

而科学松鼠会,这真是一次失败的演说,是非常非常失败,小庄的能力看来是无法坐好这个位置,科学在你看来只是一个可以谋利的工具。什么文艺青年都是一些可逗的外衣罢了。而张博士这点上就好很多。我想问题可能出在这个组织的选拔上了,希望他们以后能做的更好。

笑来老师是第二次见了。没有PPT的结果就是内容比上次更加充实了。我也是主要想记录下他说的话题。

如何读书,他说的挺对的,免费的信息大多是没有深度和无用的,而更多有深度的有用的信息还都是要花钱的。比如我们的A股信息,很多都是能够看到免费的大智慧信息,而收费的大盘信息远远比这些信息重要的多和多的多。

要说读书,那就要先懂得选书,其实这些好像在笑来的blog上有了http://www.lixiaolai.com/index.php/archives/9615.html
不过我想我还是要总结下,毕竟吸收的还是自己的东西。

作者,这个确实是非常重要的,好的作者比如stevens这样的超级牛人就是非常值得看的,可惜大师英年早逝,不过在国内还有个问题是要找好译者,有些非常不考普的译者就算是原版书再好也不行,所以笑来老师还是提倡大家看原版书,毕竟英语是拿来用的。多看看自然就看的快了,很多技术者是由于一开始实在觉得看的太慢,要经常翻译才放弃看英文原版的。

出版社:这个国外的原始出版社,比如O’Reilly就是一个很靠普的技术书籍出版社。还有SAMS,Mc Graw Hill,  PEARSON都还是不错的。

第几版:这个对于一些经典书是非常重要的,比如我看的《数据库系统概念》我看的时候还是第4版,而现在好像都到第6版了。而这本书我真是前前后后看过很多遍,比大学老师上课说的可清晰多了。

第几次印刷: 由于技术书籍一般首次印刷都比较少,所以一旦卖的好会持续的加印。这个在国内翻译版的书特别明显,首次印刷一般就3000-5000册的样子。

看简介和和后面参考文献:由于我也写过英文毕业论文,深知老外对于文章引用的重视程度。我当初就88页的毕业论文就参考文献就写了三页。我想一本技术书籍肯定比我更多的多的参考,而我们就可以根据这些来进一步进行阅读。关于论文写作,好像有个哈佛论文规范,一般写作都得根据规范来写。

经典书要看3到7遍,那就是精读了,很惭愧,我很少有书能看上5遍以上。每次都觉得自己看1-2遍就明白作者的意思了。其实看了多遍后就可以从作者的角度去想想作者为什么这样想,还漏了哪些,毕竟没有一本书可以把作者所有的意思给表达清楚的。总会意犹未尽的,这些就在以后出的书里会说。

找若干本书学习一个领域,毕竟一个作者只能从他自己的角度来说明问题,而多看看其他人是更能从其他角度来看待问题,这个对于开阔自己的眼界是很有益处的。偏听则暗兼听则明还是很有道理的。

关于学习英语:

首先确认一点,英语是肯定是可以学好的,不就是学说话和认字啊。

网上很多10天7000个单词,这个是比较夸大的,因为前提是你都认识了3500个单词,于是就是10天3500个单词,其实也就这样阿,不就350个字阿每天。

大量阅读,这个我们在网络社会是完全有条件的阅读到大量英文书籍的,特别是对于我们搞技术的来说,虽然不能象笑来老师那样每个月花上5K买书,但是免费的PDF我们还是有好多的。

认真查字典:一句话有不认识的字,首先通过上下文来确认意思,然后再查字典来对照。虽然一开始读的很慢,但是必须经历这个过程。

耐心: 可能我最缺乏的是这个,总想速成又不花时间,这个看来是不会有的了,必须有耐心经历这样一个缓慢看书的过程。

############################## 

Best regards
Timo Seven

(http://twitter.com/twitter)
UNIX System Admin & MySQL D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