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快乐暨年终总结

2010年是一个不算很好的年份,从一个忙碌的SNS单位到年中的时候跳到了一个毫无目标的门户单位。之间的落差是显而易见的。
2010年好多时间也没有办成,英文也没学好,婚也还没求,房子也没买,可年龄还是长了一岁。 2010年居然买了很多书。可看完的也就10多本,很多还没完全看完。
《人生十论》应该是今年要看完的最后一本书了,钱穆先生的小时候真是幸福,而他读书也居然有2个顿悟提高的过程。人生三路向对于我这样的实在是太深刻了,对于西方人,中国人,印度人对于人生的三种不同态度。突然想到虽然印度还被殖民地过,但是他们的那种人生态度似乎一直没有改变,而我们似乎也越来越象西方人看齐了。那就是对于外部物质的目标的争取而不是对于内心的自省。
今年对于技术上似乎没有任何长进,也许以后多点分析问题的方法算是一个进步吧。dstat, strace也算是用的较熟练了,可惜这些东西在现在这个地方根本没有用处,对于系统运维来说这些都是多余的。
明年是往mysql还是linux至今也没个定论,我这人的毛病就是贪多,干什么没个定性。经常妄想一口吃成一个胖子。但是如果没有兴趣的事情往往不会坚持下去。钱穆先生小时候就知道看什么书都要彻底的看完。但是其实书不光要彻底的看完,好书得看5遍6遍7遍。
在茫茫银河系中,人类的存在实在是太渺小了,在漫长的人类进化过程中,我们现在只是沧海一粟,在茫茫的人海中,你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其中一个。每想到这里,我就觉得很宽慰,没人可以改变整个实际,无论是奥巴马还是霍金以及卡尔萨根都无法改变。所以与其这样,我们还是向着自己的兴趣方向活着吧。
前天参见了海淀堂的圣诞节活动,虽然我不同意神父的一些言论,但是这个世界就是多种多样的。所以我还是很赞同《理想国和哲人王》里的说法。
###########################################
Best regards
Timo Sev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