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鸡毛》观后感

据说冯小刚自己最喜欢的片子是《一地鸡毛》这部10集电视连续剧,于是我就在优酷上看了下,发现还真是不错。

在94年的时候大学生还稀缺资源,自然进入中央各个部门当个小科员不成问题,但是那个时代做官可不怎么样,穷啊,全民都在做生意。

当初流行这句 “10亿人民9亿倒,还有1亿在思考。” 大家都在思考怎么经商来着。这就是为什么结局的时候小林幻想自己成为了一个擦车的。这在现在看来是不可思议的,可在当时这是十分正常,父母一辈好多人当初 都下海了。

俗话说“30年河东,30年河西。”看来这个世界啊就是到处转啊。

从经济学上看也是如此,如果一个人一直坚持一开始的选择,那他最后获得的收益往往是最高的,而对于那些中途改变自己的选择,那肯定是没多少收益的。

这种例子在现实生活中比比皆是,我们常说的“傻人有傻福”基本就是这个道理。

在《一地鸡毛》中我们认识了小林,小彭,老张,老孙,老何,老乔以及小林的妻子。

虽然从经商和当官来看这几年跟94年的差距是巨大的,但是有些东西 还是没变,小林妻子不满自己家成了小林老家的临时招待所,这种现象应该在现在也是普遍存在的,给好多所谓的凤凰男凤凰女的心底留下了很大的伤疤。

特别是当 小林最后收到他老师的死亡通知书是如此的感慨。不知道这种影响会持续多久。

当老乔和老张发生了那种事情后,看看老孙和老何的反应,果然是摸排滚打多少年的老兵,心态已经成了很大的变化。我想估计小林以后也是如此的吧,而小彭怎么看都是个另类份子。

最后部门里来了新领导的各种反应应该是印证了这一点了。 这部片子对我来说的意义就是告诉你生活到底是怎么样的。

刘震云的小说大多是通过一个小点来反应整体的情况。就把它当作《儒林外史》来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