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爸养成记

做奶爸最重开心的就是看着自己的小宝一点点长大,特别前3个月,你会发现变化特别大。

刚出生的时候居然还有抬头纹,跟小老头似的,可一个多月就长开了。

然后你又会发现他的个子突然就高了,手指突然长长了,体重又重了,突然有一天会对着你咯咯乐了,突然有一天会发一些单音节的词了,总之一直在给你惊喜中。

拍嗝: 这是必须的,特别是前面2个月,小小球的肠胃还没发育好,所以每次吃完奶之后必须启动拍嗝程序,竖着拍,躺着按摩,必须要变换姿势。 你没有奶喂,那拍嗝自然落到你头上了。反正是必须要拍出来为止,但是有时候可能有一个嗝,有时候就比较多,这个不好判断了,主要看喝奶的时候吸了多少空气。

换尿布,如何换,什么时候换。

如何换很简单,不要勒紧大腿就行,不然时间长了会有勒痕的。

什么时候换,为了防止红屁股,稍微有点就换吧,第一个月基本上2个小时不到换一次。反正最后NB号的用了3包整整。但S号的就用了一包,后面就都是M号的了。

搞月子餐: 这个月子期间必须准备好,哥偷懒找了个月子餐公司,可惜发现很多时候还没自己做的好呢。但是这样的好处是省了很多事情,而且第三方做的不好,我们可以光明正大的骂,但是自己家里人做的不好,那就不好说了。

看病: 这个真是大事了。一有病就等着忙吧。

小孩子一开始都没有医保,所以基本都是自费。那什么时候有医保呢,拿着各种证件去街道服务中心办理,需要满月左右的一寸照片,然后是户口本啥的,从申请到拿到还需要2个月。所以基本前3个月就是自费的。还好喝母乳一般不得病。

可保不齐有啥的。小宝就经历很多次。

第一次是3天不拉屎,把他给憋的啊,球子实在看不下去了,于是去了海淀妇幼,人说没问题,就给打发回来了。

这回来还是不甘心,我说那就儿童医院专家号吧,还好春节期间很好挂,结果是说喂养不当,直接按需喂养就可以了。而我家球子一开始就有点教条,专家说多久就多久。

还有一次是突然发烧了,烧到38.5,用了物理降温还有点用,但是一不用就又上去了,于是再次去到医院里,结果医生给开了儿童头孢,妈呀,这才几个月的孩子就开上头孢了。结果吃了一天烧就退了,用了2天时间巩固一下。然后再去医院验了一下血,各个指标终于正常了。

洗澡: 一般孩子都挺喜欢洗澡啊,游泳啥的,可我们家公子一开始可抗拒洗澡了,感觉要了老命一样了。 一开始是老妈抱着洗,老妈回家后就是球子和球子妈/我 一起来配合洗。特别是洗头的时候,这哭啊, 这嗓门,堪比帕瓦罗蒂了都。洗澡完了就是给进行抚触,这个在医院的时候护士小姐特别强调要每天都做,可关键的一个问题是做到什么时候没说。那就先一直做着吧,这个一直是亲爱的球子在负责,我就负责辅助工作的。

这些辅助工作包括递各种毛巾,婴儿浴液,抚触按摩油,婴儿包被等,同时洗澡的水温要测定好,室内温度也要测定好。

哄睡

记录: 每天什么拉屎,什么后换尿布,什么时候吃奶,特别是前3个月这些一定要记录清楚。拉多少屎,什么颜色这些也要记录清楚。喝奶喝了多久也要记录好,为了就是万一有病了可以立刻查看。

而后期要记录的主要内容就变成了什么时候运动,运动了多久,然后各种锻炼方式等等,这些因为上班后就主要球子妈负责记录了。

最后在关注孩子的时刻要时刻关注下媳妇,什么电动吸奶器,储奶袋,各种营养素。

后面开始吃辅食了会是更严峻的挑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