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35

来源:http://www.newsmth.net/nForum/#!article/WorkLife/1573822
作者: muyiguangda (阿瓦)

一直觉得,85后是很特殊的群体,当我们大学毕业开始工作有了收入的时候,北京房价也真正起飞了,导致我们这一批人不是还在租房,就是买房背上了高额房贷。
关于房价不想多说,只想说说年过三十后的一些思考:

1.没有大块时间学习了。北京的职场竞争是很激烈的,为了提高自己不被人踩在脚底下,业余时间的学习充电还是比较靠谱的途径。比如在职硕博,MBA、EMBA、各种认证、网络课程等,不管有没有用,人们总是倾向于给自己一点希望。但是,结了婚,有了孩子,各种生活琐事就多了起来,再也没有大块时间给你学习了。哪怕是手机上看一些技术贴的时候,老婆那边已经开始抱怨孩子就只有她一个人养,男人太没担当之类的。但是请保姆又超出了我们的经济承受能力,BTW,北京的好保姆多少钱,78k?所以,就进入了一个没钱->请不起保姆->自己带孩子牺牲业余时间->没法提高自己->继续没钱的怪圈。和很多同龄人的解决方案一样,还是把退休的父母请到北京来发挥余热了

2.开始玩一些休闲小游戏,大游戏打不动了。我们这一代,尤其是男孩,基本都是在各种PC游戏、主机游戏的陪伴下长大的。手机游戏,农药吃鸡已经是很后面的玩意了,它们兴起的时候,我们早就工作了。我是个游戏迷,小学就开始玩各种RPG,射击类游戏等,大学时更是对主机游戏一直很关注,xbox,wii,ps3兴起的时候,已经到了我们大学后期,当时期待硕士毕业工作了买一台PS4。现在,PS4 pro+VR全套的游戏设备摆在面前,却一个游戏也玩不进去,欧美枪车球和日式RPG大作,完全找不到代入感。去年的黑魂3勉强找到一点当年的感觉。现在玩的更多的是一些小游戏,偶尔放松下就好了,比如养蛙(其实农药也算是轻度的游戏,一局用不了多少时间,但还是被老婆给封杀了)。

3.开始省着花钱了。以前觉得自己收入还行,吃喝玩都不会太计较。但是,每月的高额房贷车贷,给了人很大的压力。加上孩子的各种开销在不断膨胀(真佩服现在的商家,把孩子这个客户群体挖掘的太全面了,食品衣服玩具到各种早教训练脑力开发,收费咋舌),现在攒钱速度明显比刚毕业时慢了,花钱开始很算计,下馆子停车费啥的都会在意了;

4.对于职业开始焦虑。不再轻易换工作,因为依然只是一名普通的工程师,没能成为独霸一方的技术大牛,会担心35岁以后失业;如果再被安排做一些重复的研发工作会有些忧虑;对于加班严重的互联网公司的高薪offer不再那么感冒(虽然也很缺钱),会更多考虑对生活状态的改变以及职业发展的影响。

5.不再盲目乐观。认同人生基本盘的观念,开始看到自己奋斗最终的大概位置。虽然不甘,但是慢慢倾向于认命~

补充几点吧:

1.关于游戏,如果选一款代表85后的游戏,那非DotA莫属了,其他几款比如星际2,魔兽,炉石,lol,虽然也受欢迎,但毕竟风靡程度都差一个数量级的。去年,高中同学来家里玩,又一起重温了DotA,玩了1.5局就干别的去了,一是这个推塔团战的游戏模式现在太泛滥了,没有了当初的新鲜感;二是现在玩的人少了,少了万众倒塔Gank的氛围~

2.关于创业。如果有看好的机会,那全力一搏是值得的。但是,会不会破釜沉舟的放手一搏,彻底打破现在的生活状态,辞掉大公司的工作,那其实是个很艰难的决定,对于自己和家人都是。

3.关于理想。曾经一度有种说法,说我们这一代是被高房价压垮的一代,没有诗和远方。相比于2~N套房的70后,赶在2012年以前买房的85前,我们这一波能够快速原始积累的手段确实少了也难了,虽然赶上万众创新创业的大潮,但创业那个成功率能和早几年北京买房比吗?买股票,没见几个靠这个发财的。当然,我也不认同垮的概念,虽然是hard模式,但是人生游戏还得继续进行,希望在局势没崩盘之前,找到柳暗花明的出路。


个人补充:
虽然写的是85后,但是基本上整个80后都包括了。

第一点特别认同: 之前没孩子的时候可以大把的时间学习看书,而现在每天头昏眼花的,看孩子都看不过来,还被骂不好好照顾孩子。周末春节本来想好好休息,现在就是个司机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