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兄弟》后感

《兄弟》描述的是2兄弟从文革时期父母亲人全挂了,到改革开放后走了2条不同的人生路的故事。

宋凡平,李兰的死对于两兄弟的影响是一生的。而这一段让我对文革时期有了更深的认识。虽然听我父母说过,听我丈母娘也说过,但是总是不完整。

我妈说的那时候她还小,就觉得很好玩,因为是在农村的原因,到处搞串联。而我丈母娘因为在城市,初中毕业就被下放到内蒙农村吃了10年土豆。但总算没有遭别的醉。

而《兄弟》里的宋凡平,孙伟,孙伟的爸爸的遭遇想想真是唏嘘啊。但总有个疑问既然都要死了,为什么不弄死几个垫背呢。

而李光头,宋刚两个小孩那么小就遭此打击,不过想想孙伟,他们至少还活着。

书的上半部感觉跟《活着》差不多。活着里面的福贵也是在一家人都死绝了情况下,依然在努力的活着。

而里面的宋凡平真是一个父亲的榜样,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还能微笑着生活。被人抄家抄的连筷子都没了,也能找几个古人的筷子来解决问题。而对于孩子的态度也是非常的好,无论什么问题都难不倒他。当然最终是被人活活打死了。这堵他们家温暖的墙壁轰然倒塌了。

而《兄弟》的下半部就有点扯淡了,感觉余华对于爱情的描写实在是水平不高。

林红和兄弟两。宋刚的结局是让人唏嘘的,感觉有点黑色幽默过油了。但最后接着赵诗人的口说了句:“你就是一个出卖灵魂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