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泽旅行笔记

这是第三次去日本了,但是这次去了一个新地方-金泽。

日本有很多地方都号称是小京都,但是金泽是最出名的一个。原因就不知道了,但是金泽有兼六园和金泽城。

在金泽我们住的是一个民宿,但是房东是中国人,小小球喜欢这种环境,可以自由自在在屋子里玩,上楼下楼不亦乐乎。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日本的这个纸门需要小心,哪天小小球感兴趣就挖个洞什么的。然后是各种冷啊。想不到都3月了日本还这样冷,屋里开空调,看电热毯这些。房东还特地嘱咐下不要一下都开了,容易跳闸。

兼六园是一个很古朴的园子,兼六出自宋朝诗人李格非的《洛阳名园记》,分别是“宏大・幽邃・人力・苍古・水泉・眺望”,是好的园林的六种特质(原文:“洛人云,园圃之胜,不能相兼者六:务宏大者少幽邃;人力胜者少苍古;多水泉者难眺望。兼此六者,唯湖园而已。予尝游之,信然”)

很显然兼六园就是要包含这6种特质了。

第一是宏大,里面都是百年以上的松树。有一种叫伞松,其实就是为了防止冬天下雪把松树压塌了,然后给它绕了很多很多的麻绳,然后远看就像是一把伞的样子。

幽邃和人力看不出来还。

苍古这个还是整体院子的感觉,很让人肃穆的。

水泉,这里有个喷泉,本来以为后人用电机搞的,而实际上只是使用了地形差来产生的喷水,据说这个是日本最早的喷泉。

眺望,这里有个眺望台是整个可以看到金泽的全貌,连远处的雪山都是一览无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