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经历过的996

毕业第一家公司是没有996的,也没有什么可忙的。cto是台湾人,狂人的freebsd爱好者,把系统全部迁移到bsd上,但是bsd6.2的驱动是简直了。

第二家是pplive,当年那时候是奥运会转播,整个半个多月通宵达旦,经常是凌晨3,4点回家。但是这也是业务需要,我的老板ZHJ和ZYS也同样如此。而且pplive很遵守劳动法,那个月的加班工资比正式工资都高。
pplive基本属于技术当家的公司,老板Bill还是很不错的,最后实在是没有熬过08年的金融危机,才没办法在2019年开始裁员缩编。

不过后来虽然软银投了很多,但是被微软帮占领了也,pplive就此就下坡路了,ZHJ,ZYS去了阿里和点评了也。后面留下来的pplive同事也都不怎么好。

第三家是来北京了,当时处于上市前的人人网。当时海外项目组整个团队也都是刚搭建完成,这个时候业务也刚刚在日本上线,这没日没夜的熬啊。直到后来招了于总来,我这边才算压力减轻了些。

当时是每月我们在日本市场的排名都会提升,而且日本的老大是日本yahoo的,应该说是很懂日本市场,本来想着运营和销售在日本,研发和产品在国内,一开始也表现不错,但是最终结果也是没有什么波澜。当时的gree,mixi现在过的也很一般。

但是日本网名的付费意识确实很强大,但是对于网站各种条约的要求也是很苛刻的,要是碰到大宋这种个人隐私满网传的情况,这网站早就倒闭了。

不过最终gummy是在前年彻底关门了,当时同在的同事只有一个还在,人还拿到了遣散费。

总体来说这2家忙都是因为业务扩展太厉害导致的,而基本没有代码太烂导致的。比贵司一个spring boot的程序测试测出来几百个bug要强的多。

当时也都是豪华团队。 pplive的人马基本都是华中科技大学,gummy基本是yahoo,ibm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