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精英都是时间控-读书笔记之一

《为什么精英都是时间控》这是一本一个日本脑神经医生和作家写的一本关于时间管理的书。

作者早前是专职医生,由于受不了坐班就改成专职作家,但是周末还兼职医生。

第一原则: 以“专注力”为中心进行时间分配。

我们每个人的专注时间都是不一样的,有时候高有时候低。但是从医生角度来看,每天早上的2个小时是专注力最高的时候。专注力高的时候的工作效率是低的时候的4倍以上。

而上午就是大脑的黄金时间

这个时候应该要完成脑负荷比较大的“专注性工作”。

不必勉强自己提高专注力

第二原则:“重启”专注力,创造出时间

专注力(工作效率)* 时间 = 工作量

把握好工作的节奏,在疲劳之前休息,就可以提高专注力。

提高专注力的特效药是“睡眠”,人每天需要7~9个小时高质量睡眠,而且是不能靠周末补觉这种方式弥补的。必须是每天都这样的。

有氧运动对头脑非常好。在进行有氧运动的时候,头脑会分泌一种叫BDNF(brain 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的物质,BDNF对脑神经的成长发育和正常运转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此外大脑还会分泌多巴胺。

第三原则: 掌握美国式的工作效率

强调有意识的集中注意力提高工作效率。

日本的生产效率是世界7个主要发达国家中倒数第一的,而且是连续22年倒数第一。日本的劳动生产效率只有42.1, 而美国是68.3。而我们的数据是多少?

http://www.stats.gov.cn/tjsj/sjjd/201609/t20160901_1395572.html

看这个表的话,我们只有日本的1/10, 是世界平均水平的40%,所以这个差距还是十分巨大的。我们必须比人努力10倍才可以啊。

而这个就是靠提高效率,而且差距这么大说明我们还有很高的提高空间。

第四原则:要花时间进行“自我投资”

如果我们把节约出来的时间继续工作,那这是最差的时间管理方法了,我们要的是“从忙碌中解放出来的方法”。

需要进行的是主动性娱乐:看书,运动,演奏乐器,棋类游戏等等,这种都是又能休息又能实现自我成长的方法,这些都需要靠时间积累才能看出成果来的。

而一旦走向了正循环,我们就越能提高效率,节省出来的时间继续成长来提高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