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力-读书笔记之五

包括人类在内的很多哺乳动物都会打闹。人类的孩子之所以对抗和打闹,有时是为了考验自己的体能,有时纯粹是为了寻开看,有时却是为了更好地控制自己好斗行为。

那些到处惹是生非的孩子需要有人专门指导如何玩打闹游戏,这样才能把他们的恐惧、犹豫、冲动、愤怒等情绪合理地释放出来。

这些所有的打闹都需要遵循一些规则,这里是作者自己制定的规则:

  1. 提供基本安全。
  • 不能嘲笑和讽刺孩子。
  • 当孩子快要伤害到别人时,温和而坚决地抓住他们。
  1. 发掘任何可以联结的机会。
  2. 寻找一起机会,增强孩子的自信和力量。
  3. 抓住机会,处理情绪伤口。
  4. 根据孩子的需要,提供适当的难度。
  5. 仔细观察。
  6. 让孩子赢(一般情况下)。
  7. 当有人受伤或者不愉快时,立刻停止。
  8. 不可以强制呵痒。
  9. 控制你的情绪,别跟孩子较真。

开始打闹游戏

  • 父亲假装一头牛,每个孩子需要把他拖过草地上的一条线。父亲发出牛一样的声音,针对不同还自己提供不同难度的阻力,让每个孩子都有成就感。

攻击性

攻击性有时候也是在学习如何控制和调整自己的攻击性。

运动游戏,好处多多

  1. 自我安抚
  • 当孩子无法平静下来时,打闹和运动正式孩子此时所需要的。好动的孩子如果没有机会玩打闹游戏,那么他们已有机会就会撒野。
    教孩子如何通过深呼吸来放松。用鼻子吸气然后慢慢吐出来。让吐气的时间比吸气的时间长2倍。持续练习3~4次。和孩子一起做效果会很大。
  • 大人也可以示范如何安抚,也可以反过来大人扮演那个烦躁的婴儿。男孩一般都没有这种游戏经验。
  1. 专注力
    让孩子进行指定频率的跳,跑,摇,等重复性动作。
  2. 整体规划、先后条理的能力
    你可以制造一个障碍露陷,从简单的开始,然后在孩子成功后逐渐提高难度。
  3. 控制情绪冲动
    找出一件在生活中孩子可能遇到苦难的事情,然后把它称作游戏,从而让孩子在不受处罚或感到羞辱的前提下,练习对冲动的控制力。

以上都是本书的基本原则和说明了哪些好处,后面就不会这样详细的写了。

但是这些前提都需要你有耐心的去进行指导,这个妈妈做的会更多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