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号教室的奇迹--读书笔记之二

《第56号教室的奇迹》本书核心内容就是寻找六个阶段。

  1. 我不想惹麻烦
    我们要孩子们有良好行为表现的最终目的,是让他们相信这么做是对的,不是因为害怕惩罚才去做。因此实际中我们是要跟孩子成为朋友,让他信任你。
  2. 我想要奖赏
    我们要让孩子知道,行为得宜是应该的,不需要给予奖赏。
  3. 我想取悦某人
    这样的孩子长大后就会倍感沮丧、厌恶工作的人。
  4. 我要遵守规则
    带着孩子一起来进行规范设计,参与指定规范的孩子比较愿意遵守规定。规则固然有其必要性,然而在我们最敬仰的英雄大众,有许多人之所以成就伟业,正是因为他们不守规则。因此需要看这个是否真正发自内心真诚的。
  5. 我能体贴别人
    能帮助孩子对周围的人产生同情心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6. 我有自己的行为准则并奉行不悖
    行为准则存在于个人的灵魂中,其中还包括了一份健全的人格在内。这种做事方法的人永远都有自己的目的性,而不在乎外面怎么看。比如《肖申克的救赎》里的瑞德一样。
    他的行为不是取决于恐惧、取悦他人,或是规则:他已经有自己的一套规则

后面讲的方法就感觉没有重点,感觉作者也是对于美国教育一顿批判,批判主要是太注重分数,而不关注实际的能力。

而作者本人对于阅读和写作是最重视的。其他就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了。

阅读不是一门科目,它是生活的基石。因此要跟孩子一起读书,去图书馆一起看书等等。

同时作者对于艺术也很推崇。接触艺术教育的孩子学到的,远远超过他们所学的艺术本身。比如加入管弦乐队的孩子不只学到了如何拉小提琴或者吹单簧管,也学到了纪律、责任、牺牲、练习、更正错误、倾听、以及时间管理。
可见团体艺术教育的培养对于孩子很有很出,从这看来什么钢琴十级这种都不重要的,重要的是在集体中。这样前面6个阶段的前面5个可能会更容易达到。

这种集体活动比如话剧等等都是很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