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都去草原天路两日游

先说线路吧。我们选的是草原天路桦皮岭进,野狐岭出。

北京段是G7转G6. 然后在河北路段是G6转7环。但是我们的线路是G6出了北京后直接从怀来下,然后走S241往赤城方向走,到了赤城可以修整一下,然后走S345往桦皮岭方向。

好处是高速费用从125元降低到46元,另外一点是可以在赤城吃点不错的,同时时间上也就差20分钟左右。因为这两段省道几乎没什么车。等京礼高速河北段通车后可以直接走这个。

回来因为我们还去张北县城吃了点饭,所以是从张北县城走的,不过也很好走,但是这段路基本都是下坡路段,小心躲着点大车,路上就碰到大车装的树干还都掉下来的。

回来就是海张高速(原张石高速)转G7转S32到G6,重点来了,从G6的东花园下,因为要避开延庆康庄的进京检查站,从东花园下,走X415和X457,同样过进京检查站,然后到康张路继续上G6,但是注意了,这一段G6只有一个车道到营城子桥上京礼高速。后面就是北六环和G7了。

不过也还好,走这段京礼高速就可以避开八达岭的堵车。看来以后京礼高速是北京北边出京的重要通路,路非常好走,营城子隧道,石峡隧道,佛岩寺隧道,白羊城隧道,出来就是昌平的南雁路了。

相比G6虽然路程上可能多点,但是速度快啊。不过这一段线路是连续20多公里的下坡路段。也是要小心。别快了导致事故可不好了。

千万不要走G7出京,由于这里有一条山区道路京银路的存在,没有ETC通道,人工收费,一车15还是25元来着。同时你得忍受从德胜口隧道出去后跟大货车一起走G110国道的痛苦,全部都是大货车,全部都是山路。一直到米家堡桥。

真不知道这段路什么时候可以接上。

走S345的时候这一段风景特别好,可以看着远处青山,这一段我们家球子开了20公里。10年老驾驶员上路了,没什么车的情况也开到了100公里每小时,虽然转弯的时候调整有点多,但是基本没什么大问题。后面就是锻炼倒车的水平了。

在草原天路,建议住在天路当中,虽然只是100公里的路,但是由于都是双向加起来两车道,而且都是山路,所以实际开起来并不开,同时路上会有各个景点,走走停停的。

建议还是找家大一点的旅店,不然热水什么都不保证就傻了。

好了正式开始说桦皮岭到野狐岭的草原天路了。

桦皮岭这里会有个急上坡,从海拔1500米直接到海拔1900米,虽然政府没有列正式的观景台,但是进去没多久就有一个开阔的平台,很多车停在这里下来欣赏美景。确实这里会感觉非常的震撼。

找个草地铺开开始野餐了,小小球是最喜欢这样的了,这光着脚的感觉就是让他感觉爽。

张北这边已经是跟内蒙交接了,桦皮岭的雪一点都不会逊于崇礼。这里最多的就是风,这漫山遍野的风车啊,这都是近20年弄的呢,而草原天路所属的塞北林场也是1999年才开始的,我本来以为会跟塞罕坝一样都是560年代的开始搞的,想不到这里是那么晚。我想更多的是为了保护帝都不受沙尘暴的困扰啊。

这里一些人变成了旅店老板,一些还是继续当着农民,在整个草原天路的各个景区里都可以看到卖土豆的,卖红薯的,卖亚麻籽的,卖葵花的,价格也很便宜,回家吃着感觉也确实不错。还有一些就是卖牛肉干,有烤的,有风干的,这就是内蒙那边的特色了。

可以发现卖这些当地作物的都是一些60岁以上的老人,年轻人没有,一个都没。 卖牛肉干的一般都是中年人。 从头到底只有看对一堆年轻人卖东西的,还是卖的是玩具的。而开农家乐的里面的还是有一些年轻人的。

要这么看,来了绿水青山,来了游客,对于当地人是如下几个出路:

  1. 开农家乐(住宿+餐饮):用工人数多,当需要处理工商,消防,卫生,排水等。路上看到有规模的这种农家乐不超过20家。而且雇工自然以自己家亲戚为主了。我们住的大康庄园算是比较大的了。旁边的山外山和聚龙人就少很多。
  2. 继续种地: 继续靠天吃饭,以无力出去务工的老年人为主。
  3. 卖杂货: 这种有当地人和外地人都比较多。
  4. 开辟新的旅游景点: 主要以花卉为主,但是不连片,各自弄。还有就是经营骑马等游乐的。
  5. 其他:打扫卫生,管理人员。

以上来看,除了大型农家乐可以照顾到相对大量的就业人口,其他几个形态效果都相当的差。 就跟之前去的张北草原,那里更是每个人划一片地经验。

当地政府要考虑的如何规模效应。天路门票取消没问题,如何增加其他营业性收入呢? 而且天路从头到底都没有一个湖是十分可惜的,一来可以蓄水,二来可以水上项目。另外一个这里只能自驾,这个有点可惜了。参考古北水镇的模式? 但是那样会不会第二种人就彻底消失了?

再开一阵就到达了阎片山了。传说中玄武岩。这里也是可以登高望远,有好几个攀爬点,网上好多人说很难爬,其实往右后方走,就直接可以缓坡可以走上去,推婴儿车的还是有点难。

赶了一天路,赶快休息吧,来到了大康庄园,本来人给的是2楼,球子说妈脚不好,要的1楼,结果一楼进去,前面居然还有个平房挡着视线,无奈,回去换成2楼。躺床上赶紧休息。

乘着离吃饭还有1个多小时,就拿着风筝和球和飞盘去对面草地上玩,可草地里还有泥坑,所以要小心哦。看着庄园里的弯弯的排水管直通草地里。

这放风筝的水平可真烂,风筝还掉下来,可把小马给吓坏了,主人给好一阵安慰,我们赶紧换个地方。爸在楼上看到了赶紧下来帮忙放,结果不知道哪里来了一只小猪对这个风筝也十分好奇,主要是风筝的颜色实在过于鲜艳。

晚上点的烤羊腿,实话实话,是这几年吃过最差的烤羊腿了,这也烤的太干了。其他的莜面什么还是非常不错的。然后还打包了房饭店冰箱里了,结果第二天还忘记拿了。

为了弥补大家,第二天去了张北县城的天源居吃了烤羊排,这个才好啊。

晚上本来跟小小球一起放着小烟花。20块钱24根小烟花。老娘们还少给了2根,赶紧要过来。放了没几根,旁边的哥们开始放大烟花的,他儿子一看要放,赶紧躲门后面,小小球不知道,还在玩,结果“砰”一声响,立刻像没头苍蝇一样到处跑,也不看旁边有没有车,我一看赶紧给拉回屋里了。看来小小球也是很害怕大的声音的,只是我现在知道如何自我保护,也知道如何判断声响了。

但是小小球还不会,这好一阵疏导,这个时候球子就不对,还想带小小球下去玩,这个时候应该就是平复心情,然后以后有类似的提前跟小小球说好,让他好有心理准备。心理疏导很重要,有些孩子可能一辈子都会走不出这种阴影。

这里还有放孔明灯,打铁花,篝火晚会等等,但是各家应该都差不多,要想新奇特,估计也是没几天被隔壁学去了,所以这种就应该扩大规模,大康直接旁边几家都合并了进行。

第二天一早5点,挣扎了下起来拍日出去了,结果就我一个人,打着手机手电,穿过了几个泥坑就上山了。居然就我一个人,不过出来的时候看着一辆宝马已经发动了,要准备走了。然后草地里的动物,牛羊马鸡早就开始活动吃东西了。

由于不在海边,你看不到太阳升到海平面的一跳一跳的场景,小时候在滨海的时候经常看到的还是。不过山里的还是第一次看。在远处的高压电线杆和风车映衬下,太阳升起来了。

于是找到一个前景为树的方位拍了很多,然后又以前景为拖拉机的方位拍了很多。难得有想着构图的情况。终于远处的青山开始渐渐清晰起来了,一边吃着低苦艾的「清晨日暮」一边下山准备继续补觉了。

结果回去发现大家都起来了,原来都6点半多了。看来补觉的愿望是落空了。

那就刷牙洗脸,带着小小球下楼吃早饭了,找了个迎着晨曦的位置。1人10块的早饭明显不值。就花卷,白粥,一个鸡蛋和腐乳以及咸菜。怪不得还有人带着泡米来吃的。

吃完早饭后,大家由于都没有爬山之前,所以带着一家子再次爬山。在山上跟小小球一起玩了会飞盘,小小球还是不怎么会玩,不知道如何飞,如何用力,也不看你如何演示,就按自己的来,这是不是学习能力差的前兆啊?这周金色雨林的感统训练就要跟其他小朋友一起训练了,希望能有进步吧。

下山后就继续上路了,今天大家明显对于天路,以及天路上风景和风车那么好奇了,当中就停了大好河山和另外一个地,其他就直接开过了,不过最美的风景还是在路上。这蜿蜒的山路,起起伏伏,白色的汽车点缀其中,但是由于桦皮岭的震撼导致大家对于后面没多少印象了。

就跟去九寨沟,这一路上的哇哇哇哇的,但是下来的时候明显安静很多了。

在大好河山这里匆匆购物。本来我以为是卖的葵花籽,要不是妈说这不是燕麦吗? 还真被老娘们给蒙了,不过燕麦弄来跟牛奶一起煮也不错,只是我一直说的是葵花籽,老娘们也不说我说错了。这就让人生气了,还说爸问了4次了,必须要买,一副强买强卖的架势。最终还是不买。

好多攻略里说必须加满油,天路上没有加油站,其实基本上有个半箱油是足够的了,天路出入口都有加油站。实在不行,天路里有些岔路口也标着17公里就有加油站,真没那么夸张。我是直接在赤城的中石化加油站加满的。还是比较信赖中石化,还有就是那个加油站人少。

想想这100公里路还能用了半箱油不成,当是老年代步车了。

中午吃饭,找的是张北县城的天源居, 不过导航走的国道有点坑,大货车实在是太多了,还堵车了会,估计野狐岭走高速过去也就10分钟,我们走了半个多小时。

总体来说草原天路的风景还是很不错的。跟之前坐公交车从格拉纳达到龙达的途中也是这样,只是西班牙的审美更好点,农民们知道草地哪里种棵树,哪里建个小房子,刷审美颜色。但是这些是不是因为这些都是建立在土地私有的情况下?我们如果土地私有的话,农民会不会有这种审美呢?我的回答应该是NO。

看看野狐岭出口那几个薰衣草地就知道了,你们家花丛里树了「LOVE」的牌子,我们家也树一个,基本都是整齐划一。毫无各自的特点。

很希望草原天路这样的景观工程能给当地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而不要因为绿水青山而饿肚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