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台

对于像贵司这样的有多个业务线的公司,中台还是很有必要的,无论是AI,客服,IM这些其实都有一些基础的公共服务。

在阿里内部,共享服务包含了:

  1. 会员中心
  2. 商品中心
  3. 交易中心
  4. 支付中心

每个共享服务都是包含前端和后端的。看来是拿来直接用就行了。

会员中心包含了账号注册,验证码。而多个业务共享账号,一个减少了业务线开发这块的部分,另外一个是可以在全公司共享。这样一个用户使用多个产品无需去重复注册。而这样会不会更了解用户呢。

商品中心,交易中心,支付中心这些都是同样的如此。

同时在一个商品中心里可以售卖我们所有的服务,这样无形中增加了各种服务的展示次数,也相应的增加了购买量。

用户充值的钱可以随意的开通各个服务和试用服务。这样一般情况下一旦使用了一个服务,如果后期有其他服务的需求,那优先肯定是我们的啊。

就好比我们在阿里云上买服务器,然后看到还有卖HTTPS证书的,那对于我来说肯定就阿里云上就行了,别换那么多家了,除非阿里云的价格实在是没有优势才会换的。

按说中台的概念是在15年提出的,但是我们后知后觉现在才清楚。但是现在要抓起来是否还来得及。

当年在人人的时候也是各种的烟囱式的产品。当时更多的都是进行中间件的共享(类似PAAS平台这种),而内部服务的共享确实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