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示录」读书笔记之产品

苹果公司给我的启示

  1. 硬件为软件服务
  2. 软件为用户体验服务:可用性、交互设计、视觉设计、工业设计
  3. 用户体验为情感服务
  4. 产品为真正的需求服务

堤防有特殊需求的产品

避免陷入困境

通常公司只要按客户或合作伙伴的要求生产特例产品,就会有大笔资金入账。如果公司正在资金所困,CEO作出妥协也情有可原。
但是特例产品他混淆了客户需求和产品需求,必然会使公司偏离正轨。
产品需求不能客户说了算:

  1. 在看到具体的产品之前,用户很难知道自己需要什么
  2. 用户不知道什么样的产品是可行的。
  3. 用户之间缺乏沟通,需求很难统一。
    耗费精力添加特殊功能,必然会耽误更重要的工作,带来长远的损失并非这点蝇头小利所能填补。

当客户提出特殊需求的时候:虽然决定权是在CEO手里,但是产品经理可以协助CEO做出决策。

  1. 客户在描述需求的时候,习惯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但不一定抓住了需求的本质。产品经理应该跟客户一起梳理需求,发现问题的本质,提出更合理的解决方案。

新瓶装旧酒

新技术层出不穷

成功的产品往往不是什么新鲜事物,只是新瓶装旧酒,之所以成功,是因为这个“新瓶”做的更好、更方便、更便宜。
抢占成熟市场,需要掌握两件“法宝”:

  1. 对目标市场了如指掌, 对现有产品的缺陷洞若观火。
  2. 跟踪最新的技术趋势。新技术的出现让之前无法实现的方案变得可能。

恐惧、贪婪、欲望

只有从情感的角度重新观察市场上的产品和服务,你才能体会用户的真实感受。
不同类型的用户有着不同的情感需求。
明确目标用户的情感需求后,问问你自己谁还能满足用户的这种需求。

作为一家做AI和客服的公司,如果满足这些客服人员的情感需求,和满足这些着急的咨询和投诉的用户的情感需求是非常关键的。

情感接纳曲线

消费者的情感特征:技术爱好者,非理性消费者,理性消费者,超理性消费者和观望者。
技术爱好者会误导产品经理,因为他们的需求跟普通大众不同。

产品经理要深入理解非理性消费者的想法和感受。

在马斯洛的金字塔模型里,位于金字塔底端的是最基本的人性需求,这些需求涉及人们内心深处的情感,只要充分挖掘这些情感,产品就离成功不远了。

可用性和美学

两者缺一不可。

大众网络服务产品

十大要点:

  1. 可用性:必须具备良好的用户体验,良好的产品性能
  2. 人物角色
  3. 扩展性
  4. 持续可用性
  5. 客户服务
  6. 保护用户隐私
  7. 口碑营销
  8. 全球化
  9. 平滑部署
  10. 用户社区管理

打造企业级产品的经验

  1. 可用性
  2. 产品正常工作
  3. 特例产品:必须坚持原则才能拒绝特例产品的诱惑,对急需资金的小公司而言尤其如此。开发满足广大用户需求的产品始终是你的首要任务。
  4. 特约用户:需要聪明、热心、积极、友好的用户配合开发团队验证产品设计、回答问题、试用软件。
  5. 销售渠道的需求:按照销售和分销渠道的需求来设计产品是很重要的。不同的渠道有不同的要求。你需要为分销链的每一环节提供价值。
  6. 客户和用户的需求:买单的人和真正最终用户并不是一致的。
  7. 产品安装:企业级产品都做的太差,大众软件都是几分钟就安装完毕的。
  8. 产品的配置、自定义、集成
  9. 产品升级
  10. 销售策略:以前产品销量通常由销售代表和客户之间的关系决定,与产品本身的质量无关。但网络的出现改变了,软件厂商应该充分利用这种销售手段。

从这些角度来看,saas真是这些软件企业更好的出路。至于你做的怎么样是另外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