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孩子,挑战」有感

「孩子,挑战」这本书是儿童心理学的奠基之作。虽然书很厚,但是核心观点其实在开头就说了。

整个世界已经从独裁社会转为了民主社会。所以以前遗传下来独裁方式教育子女的方式已经不适用了。

平等的意思是虽然每个人都有能力和性格上的差异,却有权利享受同样的尊重和尊敬。

民主只是一个理念,怎么样在实际生活中操作和应用? 结果我们却把放纵当做自由,把混乱当成了民主。

自由必须要跟规则相伴,没有规则,就不会有自由。就好比没有交通法规就没有开车的自由,没有交通法规但有了开车的自由最终只能导致交通混乱。

而对待孩子教育方面,用激发和鼓励的方式,让孩子主动遵循应有的规则。而对孩子影响最大的还是父母的以身作则。语言给予的教育永远是很弱的。

因此我们需要给孩子的自由定义一些典型的规则。比如几点睡觉,哪些玩具可以在家玩,哪些玩具可以在公园里玩。一旦孩子违反,那就进行没收教育,而不是仅仅口头教育。

如果我们想改变孩子的行为方向,必须要先了解孩子行为背后的动机,否则我们几乎难以改变他们的行为。
既然孩子是社会的产物,他最强烈的心理动机就是希望有归属感。孩子是否有安全感基于他有没有归属感。

孩子是观察的专家,但是对观察到事情进行理解时却容易产生偏差。所以我们千万不能以成年人的眼光去理解孩子的行为。孩子会观察生活中的一切,从观察中得出自己的结论,并据此找到自己的行为方向。

所谓的归属感就是在整个家庭中的位置,整个团体中的位置。在大宋的家庭里,孩子自然是起主导支配大家的地位,这种关系其实是错误的,其实孩子跟父母的关系是平等。每个人都需要遵守规则,并且为自己的行为进行负责的。

把握好这点就可以换一个角度来看待亲子关系了。

在外部环境中,有3个因素会影响孩子性格特质的发展

  1. 家庭氛围。这自然是最重要的。父母的关系是孩子在发展自己价值观时的重要指标和方向。
  2. 孩子在家庭中的位置。大宋的独生子女们是没有兄弟姐妹的,因此很难发展跟同龄人的关系。那么他的目标可能就变成取悦和操纵成人,跟其他孩子的关系就会变得不稳定和紧张。
  3. 孩子是如何做出反应的。如果孩子成功的达成他的目标,那么他就会把这个方式保留下来。以此作为给自己定位的方法之一。

这第三点其实是很可怕的,父母如果对于孩子违反规则的行为没有及时准确处理,那可能给孩子会利用上,下次还用同样的行为。而父母会一再的妥协,最终孩子只能交给法律来处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