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最重要的事」读后感

大概十几年以前看过一本股票的书叫「林园炒股秘籍」,重要的是买那些优质的偏离价值低价的股票。而林园的抛的策略是最高点下跌20%。

以此操作在这两年买了点浪潮信息,还效果不错。还能跑赢大盘几十个点。

但是现在回想起来,其实重要的还是要选对股票。浪潮信息只是我对这个公司和公司的人还是有点认识的。

但是这个东西我觉得最关键的是复利的力量,每个细分行业都可以做到很好。

大家老说茅台其实也是最近几年猛涨啊,很长时间都是在100~200区间内徘徊的。

因此「投资最重要的事」其实就是买对的股票。

那什么是对的股票,好股票低价格就是对的股票。那这里就涉及到如何进行价格评估的问题了。

但是还要看你是属于什么类型的投资者,价值型投资者看中的是公司现有利润率等财务指标。还有就是成长性投资者,那更看中的公司在未来的一个预期。

那两种就是不同的评估方式了。但是从A股市场来说,成长型的公司一般都很难直接在A股上市,大家晶晶乐道的万科,格力,海天看看都是什么时候上市的,而且你没发现他们都来自于同一个省份。

「投资最重要的事」另外一个很重要的议题是风险

理解风险,识别风险,控制风险。

风险就是意味着即将发生的结果的不确定,以及不利结果发生时损失概率的不确定性。
而我们往往过高的估计了自己认识风险的能力,过低的估计了规避风险所需的条件。

而世界上大多数成功的投资者都是控制风险的大师,比如巴菲特,彼得林奇等等。

而风险的高低并不决定收益的高低。用高风险获取高收益并不值得夸耀,在低风险的情况下获取高收益才是真正的牛人。

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就是应该评估自己潜在投资清单里的价值,同时对每种投资涉及到的风险机器对在建投资组合的影响的了解。

下面是作者总结的便宜货资产的特点

  1. 鲜为人知或人们一知半解。
  2. 表面上看基本面有问题的。
  3. 有争议、不合时宜或令人恐慌的。
  4. 被认为不适合“正规”投资组合的。
  5. 不被欣赏、不受欢迎和不受追捧的。
  6. 收益不佳的追踪记录。
  7. 最近有亏损问题、没有资本增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