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对英语学习方法的第一本书」读后感

老实说,要是一开始看见这本书名,估计连看都不会看,这书名也太恶俗了点吧。幸好在多抓鱼上看到。

首先作者反驳了成年人去国外英文就会好,只有一种情况下会变好,就是你有一个熟悉你英文水平的英文教员或伙伴。不然你可能最终会的就是那些基本语句。

然后学习英文最重要的是发音和对应的含义在大脑中的印象,而不是英文单词对应的中文翻译,然后再是对应的印象。因为跟人沟通交流的时候你都来不及翻译。人都说第三句了,你连第一句都没翻译完呢。

所以作者认为这才是英文思维。比如说sofa,你不是把它翻译成沙发,然后再联想到沙发的样子。而是听到sofa直接在大脑里映射了sofa的读音和对应的东西的样子。

所以也是因为如此,所以12岁以前的孩子学习英文就是这样的,都是形象思维。这也是小孩子学习英文更快速更好,虽然他们一开始开头比较晚,但是当积累到一定的形象后他们就直接上路了。

因此作者认为学习英语应该先多听,而不是一开始就找什么英语角对话,那样更学不好。而对于听力材料的读音,他更认为应该多听点非标准音。

在背单词上,我们要建立这个词在大脑中“多维神经网络”,比如这个单词各个的关联,这其实不就是词根学习法啊。但是还有就是相同类型的单词,比如鸟类,颜色等等,颜色这种就直接是语音在大脑里映射成一个调色板。

同时在背单词的时候,我们不要太在意拼写,而应该是注意发音和解释。特别是对于国人来说,这应该就是捷径了。而对于拼写,不用太注意,因为我们的大脑会自动进行过滤的。

那多少词汇量合适呢,作者觉得是8000左右,当然这里不包含很多常用的短语。当然学有余力的可以直奔30000词汇量的。

在开头说英文上,作者一再强调我们要晚开口。因为说话有一个“石化”的情况,当你语言水平还很低的时候,你就开口说,那样的句子水平很低,但是等你以后英文水平提高了,但是说的句子还是之前很低的样子,因为你会觉得说这样的也可以了。

而对于语法,作者是最反对的,特别是我们说话的时候很少真的去注意语法的,很多时候你说到一半,再发现时态什么不对,但都没法改了,宁愿在最后加上时间来说明了。

而所有的学习时间都需要用小时或者分钟来计算,而不是天数,好多人100小时就把这些单词都背下来了。每天一小时也就100天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