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郑伯克段于鄢」

「郑伯克段于鄢」是「古文观止」的第一篇,源自于「左传」

讲的就是郑庄公的弟弟共叔段没有弟弟的样子,还想着跟郑庄公叫板和推翻,同时他们的母亲武姜也更宠信共叔段。

结果郑庄公放任弟弟“胡作非为”,最终郑庄公把共叔段赶到了共邑。

这期间郑庄公说过2句很有名的话,分别是

  1. 多行不义必自毙。
  2. 不义不昵,厚将崩。

第一句我们很清楚是什么意思,但是我有个问题是为什么郑庄公要放任自己的弟弟这样,为什么不早点规劝呢?是他早就有心想灭了共叔段?
为什么郑庄公会有这种想法呢?他们的母亲武姜就有很大的问题了。
给大儿子取名为“寤生”,虽然武姜生郑庄公的时候在古代算是难产了,脚先出来,可也不能这样称呼自己的孩子啊。从这个小事来看,武姜对于两个孩子是有很明显的偏好的。

因此我想,兄弟两的关系不好主要还是他们的母亲导致的。看来童年的影响对人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

第二句的意思是“没有正义,得不到拥护,实力雄厚反而会垮台。”

而战斗的结果也是如此,共叔段刚起兵,当地人就反叛了。结果自己只能逃走。

而自己之前盖的城墙却完全没有用上。反而成了郑庄公出兵的借口。我想当年陈书记估计没看过这篇文章,明着跟老温叫板。结果就打趴下了。虽然上海人民对他评价不错。

这里一个是共叔段的执政能力可能相当的差,另外一个古代人民的忠君思想应该也是很浓厚的,只要君不做太伤天害理的事情,都会拥护。另外一部分是郑庄公在共叔段的地盘派了多少卧底。

但是郑庄公从不讨厌自己的母亲,虽然弟弟这样,虽然母亲偏爱弟弟,但是最后两人还是“母子如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