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讨厌的勇气」读后感之一

这本书的核心观点就是“我们大家都是在为了某种目的而活着”

本书是以对话的方式进展的。

我们生活中很多认为的原因其实都是你的目的。因为你想发怒而发怒,因为你想自卑而自卑。

这里举的一个例子实在是印象深刻。

昨天下午我在咖啡馆看书的时候,从我设变经过的服务员不消息把咖啡洒到了我的衣服上。那可是我刚刚下狠心买的一件好衣服啊。勃然大怒的我忍不住大发雷霆。
平时的我不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唯独昨天,我愤怒的声音几乎传遍了店里的每个角落。我想那应该是因为过于愤怒而忘记了自我吧。

好了,让人震惊的答案来了。下面是哲人的回答。

哲人:

那么。我们来假设昨天的你恰巧拿着一把刀,一生气便向对方刺了过去。这种情况下,你还能辩解说“那是一种无可奈何的不可抗力”吗?
按照你的道理推下去,所有盛怒之下的犯罪都可以归咎于“怒气”,而并非是当事人的责任。
你并不是“受怒气支配而大发雷霆”,完全是“为了大发雷霆而制造怒气”。
你是先产生了大发雷霆这个目的。也就是说,你想通过大发雷霆来震慑犯错的服务员,进而使他认真听自己的话。作为手段你捏造了愤怒这种感情。
即使你不大声呵斥而是讲道理的话,服务员也应该会诚恳地向你道歉或者用干净的抹布来为你擦拭。
尽管如此,你还是大声呵斥了他。你感觉讲道理太麻烦所以想用更加快捷的方式使并不抵抗的对方屈服。
所谓愤怒其实只是可放可收的一种“手段”而已。

看完这个我想我是对阿德勒的这个理论服气了。很有必要继续看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