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限与无限的游戏」摘抄

基本上这算是一本哲学书。而且翻译的实在是很糟糕。跟侯世达的「哥德尔,艾舍尔,巴赫」的翻译没法比。

讲的道理其实就是有限游戏是以胜负为结果导向的,而且这种胜负是需要最终以对手确认的。有限游戏的所有限制都是自我限制。

而无限游戏的目的是让这个游戏永久的玩下去。很多有限游戏是包含在了无限游戏中。

在大多数有限游戏中,惊奇是一个关键元素。如果我们没有准备好迎接对手每一个可能的举动,那么失败的可能性就肯定会增加。

由于有限游戏参与者受到的训练就是要防止未来改变过去,因此,他们必须隐藏自己未来的举动,必须要让毫无准备的对手措手不及。

由于无限游戏参与者准备好接受未来的惊奇,因此他们以完全开放的心态进行游戏。这里的开发并非指坦率,而是开放自己的弱点。这并不是暴露自己不变的个性–一如既往的真实的自我,而是暴露自己不断的成长–有待成为的动态自我。无限游戏参与者不仅仅期待惊奇所带来的乐趣,也期待被他改变,因为惊奇虽不能改变一些抽象的过去,但可以改变自己个人的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