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规则

小孩子的规则意思是相当强的,只要你能描述好这个规则的情况下。

之前跟小小球玩「kitty cat」的游戏,需要转罗盘,转到几就走几步。因为有些步对于最后的胜负有相当大的影响,所以小小球会手指用一点点力一拨就刚好到他要的那步。
为了制止这种有违公平的做法,我们就说好每次必须要让罗盘转一圈以上才作数。然后我们就又可以高兴的玩了。

然后晚上球子和小小球玩的时候,有一步就球子轻轻一拨刚好到她要的那一步,结果小小球不干了,妈妈你都转一圈,球子也耍赖,说这不是故意的。

可在原则的问题我们可以说是故意还是非故意的? 谁来裁定这是故意还是非故意? 父母总不能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吧。

之前小小球上乐高课,老师会让小朋友上台去介绍一下自己的作品,然后老师还会拿着话筒提问,小小球有时候答不上来,于是现场就突然静止了。
然后我就对小小球说“要是别人问的问题你不知道的话,那就说不知道。”
结果今天球子给小小球讲故事,小小球没认真听,所以后面球子问的问题他都答不上来,就直接说“不知道。”
于是球子就火了。嘴里叽里呱啦的说一堆。
可这个问题是这样解决的吗?

首先我觉得做任何事情我们都要讲究环境,看书就坐在书桌前,不要还躺在床上看,一个是对眼睛不好,另外一个明显不会集中精神。
第二对于回答“不知道”,我们必须允许人说不知道,大人好多也确实不知道,但是在回答不知道之前需要先自己思考一下,如果不会大人还可以查一下,但是小孩子还不会,那就比如让孩子问自己几个问题来帮助解答。
总之在回答“不知道”之前是需要有确定的思考过程。这个是回答“不知道”的一个规则。我们需要做的是完善这个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