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非对称风险」小结

这是塔勒布的三部曲的最后一本。
名字叫《非对称风险》。

我觉得从头到底其实说的就是一件事情,就是做一件事情或者一个组织里上下的人是否是风险共担的。

比如一个创业者的公司,那很明显创业者本身的风险会更高,而底下的人其实不高。而如果这个公司聘请了外部CEO,那他担的风险明显要小很多,很多时候比底下员工都低。而收入却不低。

作者举例了美国攻打利比亚这样的实例,攻打人名义上是为了利比亚人民好,可他们会承担攻打后的后果吗?而且他们也没预估到后面的后果。这个就下围棋一样,高手可以考虑到多少步之后的事情。

但是作者也说了有时候这种风险共担也是不可能存在的。比如医生治病这样的。

这其实让我们做某些决定的时候去考虑下是否这件事情是风险共担的。比如你要买一个基金,在大宋老鼠仓这种事情屡见不鲜,基金亏本会影响基金经理的收益吗?当然是不影响的,当然不排除某些明星基金经理为了一些名次会加紧努力,但是你不能排除其他人啊。所以要买基金的话那就只有指数基金比较靠谱了。而其他的是不是还是自己去选择股票更好点呢?

感觉这哥们的书都是这个套路,一个概念翻来覆去的说。

这本书还有一个是说极端的小群体是如何影响整个大群体的。所以千万不要拿匿名的名义测验来推断最终的结果,因为当中的那批人是很容易受旁边的极端的人影响而最终左右摇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