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劫持

对于技术劫持,我所了解在IT行业还是非常普遍的。

所谓技术劫持,就是说公司某个核心技术只掌握在某个人或某几个人手中,这样于是造成了这些企业不敢对于这个人或这些人的工作进行调整。于是这些人在公司里可以说是呼风唤雨。

例如我同事以前的某著名软件公司,该公司的非常非常核心的一个软件只有这3个人开发的,而这3个人对于这个软件从头到底没有任何文档,于是公司不得不把这3个人一直当老爷一样供着。而这种情况也似乎只有国内IT企业才发生,而外资企业中任何人都不是那么的不可或缺。因为任何人都是一个人备份。

对于软件的文档工作,这个我是深有感触的,在学校期间往往是先写好软件,然后再去编写相关的文档,以及建模图等等往往都是后期进行制作,rational rose这样的软件也算是用的比较熟练了,而对于软件工程的记过过程往往是熟视无睹。

要说技术劫持的产生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项目经理对于职位的认识缺失造成的,我们的项目经理往往在开始期间不着急,而到了后期就开始加班加点,而这个时候仅仅为了完成开发就可以了,只要到时候这个软件能用就可以了,对于这个问题曾经在微软的PM课程中有提及,结果就是这是国内的软件业的通病。

要说解决这个问题,很多公司都想了各种各样的办法。不过最龊的办法是,是招个人进去跟那位同志偷偷的学习,那位同志掌握着整个IT系统的部署和电话交换系统。而只要不是笨蛋就知道为什么招这个人,而被招进来的人心里肯定也是非常的不舒服,整天还得偷偷摸摸的学习点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