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话剧《将话剧进行到底》后感

看话剧
要不是老婆有赠票,我想我也不会自己去买票看这个,其实电影对我来说一样。
剧名叫《将话剧进行到底》,票上写着是荒诞严肃剧。老实说我不明白啥叫又荒诞又严肃。
说说看的过程
一开始是在幕布上显示了话剧的整个历史过程,这一过程很无聊,难道这就是所谓的严肃?
第二部分基本是在现实和虚幻中来回穿梭的过程,大段大段的个人独白。男女主角一会儿在现实中,一会儿再剧本中,但是从头到底都没有一个线索联系起来。至少在这个时候我是看的比较累的。而这过程中无数中突然冒出可笑的台词来,非要把《天鹅湖》作者柴可夫斯基说成卡巴斯基,难道这样仅仅为了突出你们的幽默还是为了迎合观众呢?如果观众为了看这个,那不如去看郭德纲了。上半场最后突然冒出一个观众出来表演,这个还是很有新意的,替所有观众BS了这样的话剧。
下半场表示了一个话剧演绎的过程,涉及到商业利益的纠葛。于是一些垃圾话剧是如何排演出来的。而对于剧作家和导演以及各种利益纠葛我是没啥兴趣。因为该剧自己就在里面嵌入了各种广告,比如XX快餐,xx保险,xx包。
老婆说这个话剧是她看的最有深度的,说是可以带来思考,而这种思考就是艺术面对商业利益的时候如何做好平衡。但是更大的思考是任何事情都是互相权衡的过程,要真要那么纯粹的东西,那往往都是小众的产品,对于面向大众的产品,绝对是要权衡大家需求和个人需求后的产物。对于剧中的剧作家最后的呐喊我无动于衷,改变世界或者改变自己也就是这两种选择。
我不懂话剧,话剧跟电影的不同就是话剧我们看到的是真人,而这个真人跟电影的最大不同就是真人需要跟现场观众有所互动,不然观众一样在下面被动的看,那为什么不去看一部大片呢? 难道话剧仅仅是没钱人的电影吗? 当然不应该是这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