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面试小记

百度面试,由于之前跟另外一个有冲突,于是就延后2周才进行了一次面试。
我一直以为他们在理想国际,原来已经到了旁边的普天大厦了。进去就跟金山一样层层设防,层层签名,还好记得了人事小姐的分机号,不然估计都进不了大门了。

图像033
前台就像一个公司的门面一样,感觉冷了点,前台也很冷,但是环境不错,来的时候看到后勤人员正在切很多西瓜和洗很多梨,当然这些都没我的份,这里又不是迪斯尼。
面试就在一个开放的场所进行的,旁边是假山和小水池。面试我的应该是运维部的头头徐婉,只能说是小妹,因为人家是84年出生的,这人跟人的差距还真是大啊,我一个83年的还没人家84的强呢,忽然想到前几日有个90后的小朋友因为要去SOHU面试问了我一些问题,现在的孩子真行。
面试自然是拿着简历一个个问,当然我这真实的简历自然没得挑了,但是面试过程中我就发现了一个问题,我以前一直做的是系统运维,但是百度需要的是产品运维,需要对某个产品有总体的概念。而我以前可能做的只能是偏重系统层面的,特别是在PPLIVE,因为要接触的产品特别多,所以没法都能兼顾,只能做到系统层面。而madhouse也许还跟产品运维更靠近些,因为madhouse共3个产品,而我更偏重其中2个,而一旦这2个有相关问题大家刚开始还是会找到我,当然也会找到我们徐老大。
面试出来我就觉得没戏了,毕竟方向并不是完全相同,但是能来一下也是挺不错的。

后记:后来跟徐婉在msn也聊到过这个问题,果然是这个原因,只能希望以后还能有进百度咯。最近他们招一些分布式文件系统的管理人员,有熟悉GFS或者HDFS的朋友完全可以去试试。还有面试的时候最好主动,由于我比较内向,所以刚认识的人不会说很多,大家面试的时候应该把自己最擅长的方面说下,而我面试的时候徐婉就问到我其中一处就是NGINX,而监控和报警这块根本没有问到,这些应该要主动说出来,这样会让你更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