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那些事

老实说我并不是一个好的面试官,也许可以说是差的。但是最经因为要招系统工程师和系统主管所以也面了很多人。说或发生的一些其中的事情。

面试真的有时候是靠运气的,你运气好,面的职位和自己要求和能力符合,而且公司正希望尽快招人,那你很快就能得到offer,而如果手上有很多人可以跳,那你就得等等了,未必可以马上入职,也许还会不被选上。 但是还有一个问题如果我看上了,但是对方不放人,这个也是挺麻烦的,比如我曾经看上一个新网和一个新浪的兄弟,结果都没能来,最终都被他们公司给留住了。

昨天有2个新浪的兄弟的简历过来,看简历是两个人差不太多,但是一个已经在离职中了,一个还未离职,所以就约了那位正在离职的兄弟来,结果感觉并不适合,于是推荐给游戏部门去了。

还有一些面的人都是我在当天接到人事的邮件说今天会有人来面试,于是只能匆匆看了下简历去接待别人,而之前根本没看过简历,这样的面试很不靠谱,比如有个中华英才网和航美的兄弟,一个是windows平台的,而一个是通讯平台的,这个跟我们互联网全部linux平台完全不相符合的,这个简直就是浪费我和面试者的时间。

而当一个职位有多种选择的时候更是会让我为难,有段时间老大想要一位日语非常好的,能力一般的系统工程师直接派到日本去,于是找了一位,结果老大后来又改变主意,结果应该让那位MM很受伤,来来去去面了几次由于老大的想法变了而无法成功。

而当一个职位有多种需求,比如偏系统还是偏数据库的时候也是比较难选择的。有次来了位联众的兄弟,是做数据库的,如果他做数据库我就做系统这块。面试发现数据库能力也算普通的,而且要价比较高,结果老大就想让我来负责数据库,要招个管系统的人。而后来发现要招个好点的系统也花同样多的钱,于是就又想那位兄弟了。但是人家不怎么想来了。现在似乎忽悠了半天终于能来了,但是是年后的事情了。

所以我觉得这样特别没有意思,我自己做不了主,我仅仅是个首轮面试官,但凡我觉得还可以的人老大都会看看,但是想法老变。所以说让一个不懂运维和系统的人来领导这个团体,那是很麻烦的事情。就跟这次让一个只懂开发的人去接网络,结果2个礼拜才搞通。这是个什么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