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读书笔记二–阅读_的层次。

阅读总共分为4个层次,分别位基础阅读(elementary reading),检视阅读(inspectional reading),分析阅读(analystical reading)以及最后的主题阅读(syntopical reading)
下面来重点说下这4种层次是如何进行区分的。
1.基础阅读
所谓基础阅读就是我们读书的时候能够知道这个句子在说什么。当然只是最简单的一面,好比我们看报纸看杂志的层次就可以。为什么会有这个层次呢? 因为只有我们完全明白句子中每个字的意思我们才能
试着去了解去体会这些字到底在说什么。 就比如我们中国读英文小说,只有我们看明白了句子中的每个单词我们才能知道句子在说什么。
2.检视阅读
所谓检视阅读是特别强调时间概念,就是要在规定的时间能完成一项阅读。检视阅读其实是系统化略读(skimming systematically)的一门艺术。在这个层次的阅读上,你的目标是从表面去观察这本书,学习到光是书的表象所教给你的一切。
这个层次的阅读通常会问“这本书在谈什么?”,“这本书的架构如何?”等等这样的问题
通过检视阅读完一本书我都应该回答自己:”这是哪一类的书–小说,历史还是科学论文?“
3.分析阅读
分析阅读就是在无限的时间里,最好也最完整的阅读。
一个好的分析阅读者一定会对自己所读的东西提出许多有系统的问题。
分析阅读永远都是一种专注的活动。直到读到这本书成为他自己为止。分析阅读就是在咀嚼和消化这本书。
4.主题阅读
这是一种最高层次的阅读。是最复杂最系统化的阅读。
在做主题阅读的时候,我们会读很多书,而不是一本书,并能列举出这些书之间的相关之处,提出一个所有的书都谈到的主题。主题阅读者要能够架构出一个可能在哪一本里都没有提到过的主题分析。
通常这个层次的阅读者都会做一些研究。就好比当年明月要写《明朝那些事儿》,那他就不得不通读所有明朝的官方记录和野史等等资料,通过把这些资料消化吸收,然后提出自己的观点。

——————————————————————————
Best regards
Timo Seven
(http://twitter.com/twitter) UNIX System Admin & MySQL D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