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搜猫文化

周二还是周一的晚上,老张给大家开了会说要再造我们搜猫网的文化。大意是说搜猫网最好的时代是98年和01年,大家共进退。
其实这种现象很正常,这个世界上只能同甘苦,不能同富贵的事情的多了去了,就跟反过来一样。
这跟我在囚囚网是一样的,去年做日本项目,大家没日没夜的加班,但是也都没什么怨言,而且我们互相相处的还非常好,而今年项目走向正轨后,我们这些人也基本是走的走了,各奔东西。有去完美,百度,网易,YAHOO,LG等等。
回到中心来,搜猫网作为中国很早的一代门户网站,可为什么现在沦落到靠个搜猫输入法撑着。我觉得原因很简单,创新二字。
搜猫创办门户的时候国外也就YAHOO算是门户,而国内就是没有,而作为普通网民的入口,门户还是很重要的,我要看什么新闻,看邮箱都要去门户。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人获取资讯都是通过GOOGLE来了,而RSS和SNS的推出更是加剧了这种步骤。而搜猫网还是抱死在门户这一颗树上。
终于有一天来了个想做输入法的年轻人,他算是一股外来力量进入了搜猫网,而这款产品的划时代影响是无与伦比的。在这之前,我们用惯了紫光拼音和微软输入法。而就在之前,我们很多人也会认为输入法也就这样了。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的创新都是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在GMAIL之前,我们觉得邮箱也就126这样的,在没有GOOGLE之前,我们觉得搜索也就能达到这样的了。但是这些创新产品的出现打破了我们的认知。
于是网易推出了客户端,应该说这个客户端还是有些亮点的,比如自动添加联系人,自动将发件人和收件人名字改为联系人中的名字。当然作为用户我也为这个客户端提过意见,但是最终不了了之。一个意见是联系人无法同步到网易邮箱服务器上,二是网易的联系人无法导出。(这个应该是怕竞争对手利用)。应该说这个客户端的推出算是打破了国内FOXMAIL的垄断地位了。而自从QQ收购了FOXMAIL之后,FOXMAIL本身就没有什么大的改进了,FOXMAIL的团队都在做改造QQ邮箱去了。
为什么说邮件的问题,一个是因为邮件是INTERNET非常古老的一个产品,而居然很多人都可以在这样古老的产品做一些新的改造。这说明产品本身老不老没有关系,关键是针对产品的创新。
老张会上说,搜猫网会有评审委员会来判定这个产品行不行,能不能突破,我觉得这是一个大大的错误。下面我会说下为什么错了。
在IT公司里,创新做的最好的我觉得是CISCO和GOOGLE这2个公司,看他们每年申请的专利就知道了。原因为什么呢? CISCO的工程师可以在公司内部自己拉人成立新的开发项目,可以大家开发自己觉得有意思的东西,而一旦这个东西成型,CISCO经常会收购这些项目,而工程师们为了更多的被收购,于是就会经常对现有产品进行创新。而GOOGLE同样也是这样的,GMAIL本来就是一个GOOGLE工程师自己的产品,然后GOOGLE也是觉得不错,收购来继续大力研发。于是成了现在的GMAIL。
现在我要说为什么那个是错误的,成立评审委员会没有错,但是用它来判定产品行不行就是大大的错误了。我觉得这个委员会的唯一任务就是来扶植这些创新的项目,因为我们知道这种开发的一般都是工程师,而工程师对于市场,对于法务可能并不太了解。我们需要在这些方面来帮助工程师。
而现在虚拟机和云平台的盛行,我觉得更可以在内部进行开放,来让大家将自己新的创意和产品放到平台上来,而公司进行扶持,并将认为有前途的进行收购和推广。内部可以自由的成立各种项目组来把几个人召集起来开发新的产品。我觉得收购是一个奖励的行为,这样可以让大家看到实实在在的好处,那样很多人都学起来。
而现在搜猫网的现状是,新同事进来完全没有股票和期权。就算你做的再好也不会有的。这种行为更像是一个步入中年的老国企的行为,而不像是一个朝气蓬勃的互联网公司的行为。
CISCO和GOOGLE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甚至国内很多网游公司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
Best regards
Timo Sev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