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聊网站

过去快6个月了,也应该可以说了,毕竟你们也没有给我保密费用。
之前在一个SNS网站的时候,领导高瞻远瞩说要开发日本市场,于是我就发现我们项目组内很多人都是有留学日本经历的,并且还建立了日本办事处,他们主要负责商务和产品设计。
但是到了今年,这个项目组突然就出问题了。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日本商务开发不成功,虽然日本的头是以前yahoo日本的副总裁,但是我们跟yahoo的合作却不是很顺利,没有导入太多yahoo日本的用户,造成用户数增长缓慢,本来预计的250W用户量迟迟到不了。虽然我们公司和yahoo日本都是老孙投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跟yahoo日本的合作会那么难。
其次是日本的产品设计人员,日本是一个崇尚终身制的国家,所以我们很难招到非常有经验的产品设计人员,虽然有很多有经验的产品设计人员,但是实际上是很难从其它公司挖过来的。因为日本人一般都把自己的公司当家。而我们国内的设计人员根本无法了解日本人的习惯,所以设计的东西也就那样了。
最后一个是领导是否重视,记得项目组刚成立的时候,沉一船同志几乎是每天都来看一下,那时候虽然大家都非常忙,很少有哪天不加班的,但是大家都感觉都过的特充实,特有干劲,也来了一批很有实力的同事。可一年多过去了,这个项目也不温不火下去,注册人数一直没有很好的提高。
根据后台的数据统计,发现日本人的行为习惯还真是太奇怪了。注册流程中居然是在须知部分停留大部分的时间,看来是真够谨慎的。而日本网站也不允许在网站中输入其它网站的密码,所以根本不能象kaixin001这种直接导入msn帐号啥的。而且我们发现日本用户的忠诚度非常高,一旦他注册了你们网站,有20%–30%的人会后面每天都来。但是他们并不喜欢推荐自己的朋友来。而我们网站的对象居然来了很多小朋友,这实在是太出人意外了。
另外一个情况是日本人对于手机非常重视,非常注重网站在手机上的体验。另外不反对为服务支付。这个应该对于国内网站的站长真是太羡慕了。但是日本人也是非常苛刻的,对于网站一个任何小问题都会给你提出要求,而一旦你没有调整的话,那他就会跟好多人说不要来了。并且会投诉到日本通信省。并且日本人对于隐私非常重视,所以我们在一开始的时候犯了很多错误。
虽然我们是2个靠的很近的国家,但是差别太大了。现在的中国到底还有多少人会把公司当成自己的家吗?而且我们很少会为服务付费。免费一直是我们的原则。于是除了电子商务网站,其它网站几乎都是靠网络广告而存活。
不过在移动互联网浪潮即将到来,同时手机支付也在越来越流行的情况下,我想我们也是会为服务付费的。比如现在买windows和office正版的人越来越多了,还有apple store这样的存在,更是促进了这种浪潮的来临。现在国内在手机应用的公司越来越多了。
###########################################
Best regards
Timo Sev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