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数据库系统的建立

在维护mysql数据库系统中碰到了以下问题。

对于线上数据库一定要用非常稳定的版本,对于数据库版本一定要稳定,而不要追新。而对于mysql之前的版本号来看,一旦过了50基本算是稳定的版本了。

mysql5.1的版本也已经发展到5.1.57了,算是非常稳定的版本了。而5.0居然都到了5.0.92了。 如果你现在开始建立一个新数据库系统的话就用这2个版本好了。

线上数据库版本必须保持一致,如果都是5.0.92那以后就都是5.0.92在同一个系统内,而对于DBA来说最好以后永远都是5.0.92。但是对于升级遵循的原则还是要到50以后才算是稳定版本。所以现在5.5的版本还不能运行到线上作为一个稳定的正式系统的后台数据库。当然你可以做实验,毕竟innodb1.1对于之前的改造还是相当大的。

关于mysql HA的方案,这个之前的文章说过,虽然现在有各种各样的双master方案,但是始终没有完全可靠的方案。首先是DRBD不可靠,双master的方案也不够可靠。cluster又觉得性能不行,所以这个只能将就下的,看CAP中你看重哪个了,然后根据不同的结果来决定用什么方案。

建立标准的my.cnf文件,这个主要是进行统一。一旦建立这个文件后需要测试环境和生产环境同时执行,这样才能保证正式上线后不会出现数据库层面的问题。而这样的话可以在测试期间尽量的发现存在的问题。

数据库账号管理,默认mysql安装完成后会有很多的默认账号。这些账号可都要进行删除。在建立账号的时候一定要限制好权限,千万不能进行ALL这样的授权,也尽量把host限制到固定IP。密码也尽量使用随机密码而不要图省事。这个最好建立一个自动化管理平台,省去了人工操作。

现在就想到这些,以后看看是否再进行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