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观

上周公司做了一个培训,是讲团结协作的,但是更高一个层次其实是整体观。

今天大猫说IDC迁移的事情,也是一个整体观。很多搞技术的同学很容易专注于技术上,而忽略了你只是集体中的一部分,而你所做的只是让公司这个组织里的一部分。     在技术中,我们很容易发现某个模块跟其他模块之间的关系,也知道一个模块出现了问题,会导致与它相连的其他模块也会出现问题。 往更上一层来想,其实运维是技术部的一环,而整个技术部又是公司组织里的一部分,所以当你跟技术部其他同事谈的时候,你是代表了运维组,而当你跟其他比如HR这样的部门谈的时候,你又是代表着技术部的形象。而你跟供应商谈的时候又代表着你的公司,当你出国的时候又是代表着中国。   所以人还是那个人,但是在不同的情形又是不同的一个角色,而并不是说你的角色是一成不变的。就跟电脑CPU一样,总是在上下文切换干不同的事情,而且还要调度好,不然一件事情占用过多的时间,当然也有可以绑定CPU只干一件事情的。这个世界也必定有人只专注于某一件事情的,可这些毕竟都是小部分。   在工作中就得考虑每件事情你所处的位置。 当然我做的还是太烂了,以至于老是被骂啊! 其实很多非技术的同事基本很能搞清楚,难道我们搞技术的都太木纳了?   团队协作说起来容易,但是出现利益冲突的时候就比较难协作好了,毕竟人的本性是自私的,安-兰德还写过一本书叫《自私的德性》。比较好说通的是当最终集体得到的利益远远大于个人的时候,大家一般都会暂时放弃一些个人的。   不说下去了,下面就没底了。 具体可以看胡适的一篇散文《容忍和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