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总结

2018年是比较糟糕的一年,上证下跌25%。美股也下跌,但也是各种国内互联网公司IPO最多的1年。

可见未来可能更悲观,这个时候就守住现金吧。

中美之间的大战在2018年正式打响了,未来十年可能还会继续打下去,但是中国好像跟英国,苏联,日本有所不同。

在这1年我看书最多的月份是十月,因为刚有kindle,同时有个国庆。《独裁者手册》,《伟大的博弈》,《活着》, 《兄弟》 等等都是在这个月看完的。

年底了,做了一个决定,把不合适的人都给裁了,虽然上面没有给指标,但是不合适的人,无法融入团队的人,这种人实在是打击士气,还是早点走的好。后面看了《奈飞文化手册》,这个招聘
\还是要谨慎的好啊。不过现在90后,95后没有几个人愿意做运维的。不像2000年的那时候运维行业还都是标准计算机系出生的。

今年过世了很多人,周边的有球子的三叔,球子三叔的儿媳妇,一个是常年癌症,一个是抑郁症自杀,那时候刚看完《活着》,活着真好,没有什么坎是迈不过去的。

年底了看了周航的《重新理解创业》,这里没有对于乐视的讨伐的,有的只是一个成熟创业者的反思,易道的失败人也没有归罪于乐视,很大程度上都是创业不成熟导致的。最重要的重点就是创业
\公司不要搞那么多项目,应该集中有限资源搞一样,不然什么都不成,这个想到了我司,2018年终于在多个战线上被竞争对手超越,无论宣传部门怎么吹,但是事实却是就是如此,超过我们的竞争
\对手都是专心做好一样事情的,没有那么多的业务。

说说明年的计划吧,一个是把SLA这个事情抓起来,已经有了很多的想法,但是人就这么点,还是一点点来。然后是看完柏杨版的《资治通鉴》以及《商君书》和《盐铁论》以及《美国大萧条》。

明年小球就要上幼儿园了,得7点半就来接了,这大概每天需要6点就要起床了,希望可以每天晚上10点多就睡觉,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同时锻炼好身体吧。2018年感冒次数好像无法计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