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行为的塑造与矫正-读书笔记之一

《儿童行为的塑造和矫正》是台南师范学院的林正文教授写的针对幼儿行为的一个著作。

本来没觉得书多好,但是看了开头发现跟一般的不同,这里林正文教授用了很多的实例来证明来引申。不像一般书都是只说结论。

这里会摘录一些书中的重点,以下是第二章正增强的部分。

每一个人都喜欢被戴高帽、说好话,不仅子女在家里这样,就是学生在学校亦如此。有些家长或老师或许会说:我天生没有这个嘴巴。事实不然,当孩子站起来跨出第一步时,你不是拍手叫好,喊着再来一次吗?当女儿开口叫妈时,你不是高兴的招来另一半,鼓掌拍手吗?这些都很正确,只是后来忘掉、忽略了,不知继续使用者方法再小孩身上而已。

这一段是开头的部分,最打动我的,我们往往慢慢丢失了自己的初心,丢失了最初的喜悦,慢慢对月孩子的进步冷漠了,习以为常了,因此对于孩子的正增强也减少了。这个确实是我们的责任。

关于正增强作者举了很多的例子,最有印象的是如下这个:

由于我们夫妻都在教书,秉持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观念,对子女在学习条件上所需要的的书籍都给予购置,而文具用品应有尽用,数量也很多。
有一天,二女儿从附小放学回家,两只手指夹着一张色纸,很宝贝似得走进家门,我心里想:这种色纸家里多的是,平凡无奇的东西,干嘛这样正经八百地拿回来。

  • 你手里拿着那张色纸做什么?
  • 带回家
  • 为什么带回那张小东西,家里多的是啊!
  • 因为是老师给我的。
  • 为什么会给你?
  • 因为帮老师擦桌子。

要是我们忽略了这个,是不是我们就忽略了孩子在学校里帮老师做的事情呢?

假如个体行为表现进步时,立刻给予奖励,则很快学会任何新的行为。

把握扬善隐恶的道理,也就掌握改过迁善的钥匙。

对内向又害羞的小孩子,要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借此优点可以引发她发挥潜能,进而培养自己的信心,终于改善不良行为。

增强物不仅因热而已,就是同一个人,活因为客观条件的不同,其作用也不同。

这里就是我们要知道自己孩子的兴趣点是在哪里,而每个人的兴趣点每个阶段可能是不一样的,所以就是要经常跟自己孩子进行沟通。

同一种增强无不要一直给予同样一个人,否则容易造成饱和的现象,导致功效降低。

当个体良好行为出现后,不能立即给予增强,延宕时间愈久,其增强效果俞为微弱。

以上两个就是说当有好的表现的时候要及时给予奖励,而不要过后再进行补救。

在这种随时发生的任何行为情形下,若是属于良好行为,宜才行继续增强方式,若忽略未能立即施予,而延宕一段时间,往往在这段时间内发生另一种其他行为,才给予增强,个体锁感受到或知觉到,可能无法正确指导是何种行为导致增强的。

而有些增加我们会进行误用,比如孩子去商场要买东西,然后不买的话就大吵大闹,这个时候要给买了的话就给予了不恰当的增强。

不良行为获得增强无,该行为再度出现的几率增加。

许多错误的强化,乃“妇人之仁”的心理促成。

比如小朋友跌倒,这个时候更多的是应该鼓励他自己站起来,而不是直接抱起来,当然需要确认不严重的情况。如果有严重的受伤,那还是应立刻处理。

客观条件的压力下,父母往往也误用了增强。

这一章主要讲了整增强,就是鼓励,但是这些仅仅是对于正确的行为,对于错误的行为就应该制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