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号教室的奇迹--读书笔记之一

从这本书开始再也不会完全按书本记录了。因为儿童心理学方面的书看的多了,发现有很多互相冲突的地方,也产生了一些困惑。

56号教室讲的是雷夫(rafe)老师教的一个班级的变化。

先说一点我的困惑的地方。在《儿童行为的塑造与矫正》一书中,林教授大量的使用斯金纳小白鼠的试验来说明问题。但是问题是,婴儿是不是小白鼠。我想更多的婴儿属性是人,而不是小白鼠。

简单来说小白鼠可以为了食物,奖励而产生一些行为,而人类呢?

我们常常用一些奖励来鼓励一些行为,但是在雷夫老师看来“行为得宜是应该的,不需给予奖赏。”他更是把这种行为称之为“贿赂行为”。

这种行为的产生很多时候是我们的目的性太强了。而忽略了这过程中的问题。

比如一个历史分数很高的学生,他的历史素养是否真的好,他的历史知识真的很全面吗? 他到底看了哪些历史著作呢?

诚然这种奖励可以很快的达到目的。但是我个人觉得过程一定是更重要的。

感谢雷夫老师给了我这个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