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边沟记事」读后感

「夹边沟记事」是写了1956年开始一批知识分子右派在夹边沟的一些生活记录。

从时间上来说,这批知识分子右派都是心大宋,结果解放后没几年就被划成右派,然后去到边疆劳动改造了。如果不是心向大宋,他们当年应该早就逃到台湾,香港这些地方了。为何还要待在国内呢。

当然这里很多人其实当时都看不清,大多人还都认为自己思想有问题,大概改造2年就可以回家了。

上海女人

要说董建义是整个书里最惨的人了,活活饿死,但是这才是夹边沟的大多数,后面的祁钥泉,李祥年们毕竟是活下来了。

而董建义当初是真心要报效大宋,主动要求到大西北,这TMD是多么崇高的,现在大宋那些支援新疆西藏的不都是为了一个回去之后有个好前程。

一个医生还给人划成右派,这左右有那么重要吗?左了就不生病不要看病了?而且这个医生要是犯法了,那就公开审判吧。

而饿死人最多的那几年还正是我们跟老大哥闹翻的时候,好了,大家都吃不饱,那你们这些右派就活该也饿着,实在挺不过去的就饿死了。

而董建义明显是那种不懂得变通的人,也不像祁钥泉那样打死都不认,也不像李祥年那样多才多艺的。他仅仅是王小波口中的沉默的大多数里的一员,吃亏了不会说,也不会巴结管教队长。但是他有自己的底线。

而董建义就是这样饿死的,当然这篇文章名字叫“上海女人”,那就是要说的是董建义的老婆来给他收尸的场景了。

具体就不剧透了,但是看完实在是心里堵的慌。

虽然饿死了,可死了还没有任何尊严,就跟一只野狗死了一样。而董建义的老婆作为一个大家闺秀做的远远比我们都好。

而那些我们所谓的左派,这夹边沟里干的事情我觉得都已经低于人性应该干的了。也许可以有理由说他们实在是饿的不行了。已经要到了人吃人的地步了,实在管不得那么多了。

看来在饥饿面前,保持人性还是个很难的问题。

可夹边沟还不至于此啊,上海女人来的时候农场里也是有提供窝窝头这些的。

说夹边沟是布拉格群岛我觉得不为过,说是奥斯维辛还是过了的。

要说这人年轻时候还都是偏左更多,但是随着年纪增加就会靠右了。历史上看无论极左极右都没有什么市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