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

这事要从2006年说起了。那时候刚毕业,工作在闸北,回家太远,于是租房在莘庄。房租3个人是900元,人均300。房子是莘松一村的2楼。

不过那时候地铁交通费也要200了一个月。后来房东要卖房子了,于是只能回家住了。毕业后唯一一次租房经历就这样结束了。

那时候想着就买龙阳路世纪公园的房子吧,这里离家也近,上班也方便。有几个小区还带有学区。这个时候已经爆发了08年金融危机了。

牛刀等人天天唱空房产,可这哥们好像在2010年说自己在08年还买了。而谢国忠好像是真正的唱空,还卖了自己在魔都的房子。

下面这个帖子居然还在。
http://bbs.tianya.cn/post-house-39128-1.shtml

记得07年来了次帝都,看着万柳15000的房价,跟媳妇(那时候还是女朋友)说要是跌倒7500咱们还是可以买这里的。

这个算是第一次打脸吧。可错过了就错过了,后面因为09年来帝都工作了,所以也不想着魔都的房子了。

于是开始了帝都看房子的过程。然后同事给我讲的段子是某某同事接到中介电话说望京的房子8000一平,要不要去看看,结果回了一句“你呀抢钱啊。”

那个时候google还在国内混的好好的,记得还用google map做了一个二手房价的地图。

当然那个时候也做了一个一手房的,不过在2009年帝都市区一手房基本已经绝迹了。要看新房就只能去五环外了。

这个期间就主要是网上看房了,网站主要是安居客了。

黄村

时间到了2010年了,跳了次槽这薪资也蹭蹭涨了点。媳妇想住新房,于是我就作为前哨站去看了大兴黄村北。
看这里的原因是媳妇有个表姐住郁花园,说这里新房多,于是就去看了。

968坐到自认为还算繁华的枣园下车。这里二手房主要是首邑上城和那尔水晶城。

首邑上城我记得均价是1万稍微出头点,总价100万左右。那时候公积金可以贷款80万,那等于自己只要20万就可以买了。

不过我既然是来看新房的,那就看新房吧,离地铁站很远又靠近京沪高铁的首邑溪谷那时候已经开售了,于是就看了。
4.85米层高的loft,可以作为2层来使,就是费点装修费。还交了定金,为了怕反悔,还特地让销售确认了在XX月之前可以随时退。

首要的点是房子朝向不好,后来销售立马说有南北通透的,可这里离即将开通的地铁站有点远,同时2011年2月17日北京市开始限购了,预估北京市会进入一段瓶颈期。

既然这样了,那就慢慢看吧。
然后还在红木林,中建, 保利茉莉等楼盘都参与了预售。

昌平

那时候经常看张宴的博客,知道他在龙山华府买了房子。145万101平。不过等我去看的时候,均价已经到了1万6了好像,不过户型要比他这个好点。不过那时候他在上地的金山上班,所以开车还算方便。
张宴买房

看这房子是地铁坐到了龙泽,然后下来换昌XX路,记得路上还有个汇佳学校什么的。不过实在是非常的偏僻。

北苑

于是跟媳妇商量了下,还是得买地铁能直接到的,不然上班什么的实在是麻烦,特别是媳妇工作都是在市区的。
那时候好像孟刚在北苑买了绣菊园的二手房,于是北苑的新房和老房都一起看了。新房就是筑华年这些的基本在2万5以内。因为看的最贵的天润福熙大道是2万5,其他几个都比这个稍微便宜点。
其中最差的应该是华贸城,这个靠着一排的高压线。
这里的二手房看了佳兴园,整体户型还行。但是价格也还不错。
哦,这里还去了小田子家的龙翔嘉园,这电梯居然还不是每层都到的。还分单双数。

望京

想着都2万多了的价格了,那就去看看望京吧。

望京的看了南湖中园,利泽西园,望京新城,望京西园一区。
记得南湖中园的是一个六层的板楼,有个次卧还是自己搭建出来的。房本面积好像是73平
利泽西园也是板楼的顶楼,也是次卧自己搭建的。面积好像比南湖中园的大点。
望京新城的房子朝向实在受不了。
望京西园一区,这个是差点买了,60多平,单价2万多一点点,可后来应该是房东不靠谱,就放手了。

回龙观

忘记为什么去看回龙观的房子了,但是看了龙泽苑西区,这个据说是中美合作盖的,房子质量不错的。这个小区离地铁站近,确实比较方便。个人感觉比南面新龙城方便。

不过回龙观看的第一个房子是龙华园,这可真是破啊,至于为什么看的原因是当时这里有公交车直接到龙华园。而其他都是要地铁。
东亚上北:商业立项,民水民电。但是房子当时看着特别新。现在应该是回龙观里最便宜的房子了。但是正对着一个公园。
龙跃苑:我很难想象这经济适用房为什么盖那么大,然后还有大露台。也是从这里刷新了我对北京经济适用房的认识了。
龙博苑: 在地铁站南边,标准的3居南北通透的户型,而且这个是商品房。
北京人家:在G6西边,可以绕过拥堵的北郊农场桥还是二拨子桥。户型还不错,北边那时候有个大型批发市场。现在朝北走北清路就比较方便。就是去地铁会比较麻烦。
这里还有个新盘是金域华府,当时开盘的时候是放在五道口的文津国际酒店来着,去了看下,感觉那地段那价格不太值。

清河

看这里是因为知道之前小云是买的强佑清河新城。不过等我来看的时候早就没了。
这个时候已经传说8号线的事情了。看了永泰东里和高巢。但是环境什么的实在是不理想。
永泰东里是普通的老公房小区。高巢是LOFT的户型。

管庄

朝阳东边的房子主要是网上看的,主要是看之前天涯上上东区的那篇帖子 http://bbs.tianya.cn/post-house-81401-1.shtml
于是对于华纺易城的印象比较深刻,但是我实际看的是位于管庄的远洋一方。89平的3居户型。均价是2万多一点点,记得当时算的总价是180万出头点。
但是实在有点远,这个房子和上面的北京人家是带老人也都看过的。但是反馈意见就是远。
这时候还没东坝和石佛营什么事,北边的酒仙桥也是完全看不上的老小区。

小西天

这里是海淀和西城的交界地,所以比较脏乱差,看这里还是图便宜。
红联北村:老小区了,连煤气管道都是外挂在楼外,很明显是后面装的。问中介说是8X年的小区,可问了几个老住户,这个是60年代末的小区了。
看的房子是东南西朝向,整体楼是东西通透的,但是因为在楼的最南面。所以整体感觉还不错。
但是这种房子拿手里估计以后很难出手了。
五月华庭:这个小区都是小户型,不是很适合自己居住,出租可能更好点。
相对来说今典花园更好点,还有幼儿园什么的,户型也相对更好点。
但是小西天这个地区的整体环境和交通实在没有改善的余地了。

海淀街道

这里是海淀的核心地区。而万柳更是这里的核心,海淀公安局,检察院,海淀区政府都坐落于此。
之前看过一篇卖掉万柳的房子去美国买房的故事。
http://www.xcar.com.cn/bbs/viewthread.php?f=touch&tid=13967583
这帖子到2018年还在更新。2009年底他卖的时候是3.4万一平,现在看是12.1万一平。但是他也享受到了,肯定不会后悔了。
当然我是买不起这个的了,当时看的就是芙蓉里。优点是离北大近,离畅春园和海淀公园近。缺点是朝西的朝向对着万泉河快速路,非常的吵,不过小区里有南北向的板楼。
稻香园:挨着万柳,幼儿园小学都有对口的,对于读书的十分方便,后来又都改建了,等于每家多了几平米又。
小南庄:这里最大的社区了,有很多家属楼,摩托罗拉,北京电视台等等。户型以2居为主,但是基本都是暗厅的结构。
大河庄园:小区新,内部还有个幼儿园,比较方便,但是户型就很奇葩了。

当然其实还看了很多别的,但是都不集中说了。

看了好像很多,从新小区,到二手房,又从远大新看到了老破小。最终还买了交通上最便利的。同时兼顾房子比较新的条件。2012年初终于上车了,签完合同就带着媳妇出国旅行去了。

虽然现在看来好像浪费了很多时间,但是在初期确实没有很明确的目的,看着看着有点感觉了,也知道很多时候是必须要做出妥协的。
对于整个市场的看法要有自己的想法,如果不去实地看,很难得出自己的想法。作为键盘侠或许只能看到他想看到的内容,而这个世界肯定也不是这样的啊。这就是为什么我讨厌头条系这种推荐的原因。

这期间又接触了各类中介,绿,蓝,红,黄,还有各种不知名的中介。你要想找「安家」里那种就别想了,最后交易还是找了个刚工作没多久的小伙子,至少不会说瞎话。但是其实二手房交易重要还是看交易对象靠谱不靠谱了。其他都比较扯淡。
然后要看一个区域是否有发展,在中国就看是不是有很多的政府部门搬迁到此。毕竟房地产首先要服务好官老爷。
所以当年说郑东新区是鬼城的人后来估计也都傻眼了。希望以后别傻眼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