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总结

每当球球过完生日,那就意味着这1年快结束了。

现在回头来看,虽然上半年由于疫情,但是在家工作的效率一点都没有降低,甚至还提高了。

但是家里的椅子没有办公室的舒服,桌子高度也不合适,导致了一段时间肩膀疼的不行。

而下半年的收获就比较少了。

究其原因可能还是菊花厂闹得。每天就跟菊花厂的项目经理扯皮,一个简单的防火墙配置,需要协调3天才搞定,这种事情不甚枚举,菊花厂要都是这种人,那发展成现在那么大,那要没点后台可真不行。

可惜到了年末,菊花厂的明白人居然都去了荣耀了,剩下一批天天混日子的了。

工作

kafka,firewalld,zstd,css,docker,marathon这些都是上半年研究的。
而到了下半年就跟GA同志和菊花厂几乎每天都打交道了。

吃老本的工作就是评审。然后是到最后一个季度慢慢去了解另外一块业务,也是明年的主要工作了。

读书

今年读书比较印象深刻的是《生命是什么》以及《源泉》这两本。

一本是说了细胞的本质是怎么样的,我们的各个器官的能力是怎么形成的。而另外一本就是展示了一个忠于自我的人最终如何站立在这个世界上。

《道德经讲什么》这本还没看完,主要是想了解下老子的思想。原先看过《老子传》但是对于道德经本身没有过多的了解。

投资

懒投资终于被经侦了,能追回来只能看命了。

股市投资由于上半年财务紧张,无法开展,等到7月多想开展的时候整个市场已经没有好的标的了。所以基本没有斩获。买了银行股就专门打新使用。

但是我这人的运气一向是最差的,只要不是100%中奖率,那基本就绝缘了。

旅行

由于疫情原因,整个暑假前就属于家里蹲状态。北京郊区就去了个黄花水长城和南宫。趁着十一去了个武夷山并回了趟上海。
不过这样就当是省钱了。
买了个自行车,就当是锻炼身体了,骑了点状态后就冬天了,就没法带着小小球到处逛了。

音乐

《你的答案》整个疫情期间一直在听,确认鼓舞人心。一开始了看了这条视频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A7411r73E

后面就是《和太阳系说再见》,听着就感觉要跟地球说永别了。

感悟

开始变的不相信人了,特别是涉及到利益相关的事情。无论是以前自己觉得值得学习的人还是自己的朋友什么的,一旦涉及到利益那就需要自己想想。
《投资者最重要的事》就是教会大家任何时候都要注意风险。所以对于炒股投资我都是找寻自己了解的公司和行业。像XXX专炒垃圾股什么的,我是想都不会去想的。

来年

一个是公司合并,如何打交道的事了。之前我也参与过几次公司合并导致的组织架构调整,但是被合并还是没有的。
学习完《数据密集型应用系统设计》和《快死慢想》。这两本都买了很长时间了,但是一直没有很好的消化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