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左传>听后感

其实这个说的就是春秋的故事。整个就是西周的结束到东周的开始。

东周的国都放到了中原地区,而不是原先的关中平原,而且周天子也没有原先那么高高在上了,因此出现了春秋五霸。

在我的记忆里,所谓春秋五霸是5个国家:晋齐楚秦燕。因为战国七雄就是其中的晋分家为(赵,韩,魏)不过现在发现大错特错了。其实这里的五霸是指5个国君。

但是每一个霸主其实都有几个很重要的人来辅佐的。

齐桓公(公子小白):在管仲和鲍叔牙的辅佐下,终于走通了称霸的路线图。

  1. 励精图治
  2. 抵御外敌
  3. 结盟
    不过这些从头到底其实都是管仲的功劳,在管仲和鲍叔牙死后,齐桓公就糊涂的很了。人确实老了就成老糊涂了。

晋文公(公子重耳):这哥们也有一堆好丞子:赵衰,介子推等人。而且居然在外流落好多年,一直到60多岁才登位。但是在登位的这几年迅速的做出了成绩。特别是让秦国完全堵死在函谷关西面。而秦国的南面的楚国也是异常强大。
由于晋国的存在,整个中原地区得到了很好休养生息的时间。

其他3霸:秦穆公,宋襄公,楚庄王相比前面2位还是有很大的差距的。

但是后期晋国分为3家,这个确实促成了后面秦国的崛起。智伯瑶算是一个改变了历史进程的人啊。
往前算晋国无公族的罪魁祸首晋献公导致的,在封建社会不启用自己亲戚,而直接跨越到权臣时代。6卿变成4卿,然后变成了3国。同时又间接促成了姜姓齐国变成了田姓齐国。

这里面貌似吴越两国都没有什么分量。但是我们都知道的伍子胥,夫差,勾践等人的故事。但是勾践这种人真的值得我们学习吗?勾践打败吴国后干的哪件事情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屠杀姑苏城,逼死文种,范蠡远走他乡。历史上这种只能共患难不能同富贵的还有很多很多。比如当年朱元璋,刘邦最后又留下了谁呢。

春秋时期著名思想家主要就是:老子,孔子,管仲 这3位了。

整个春秋时代最喜欢的其实是晏婴,不过这种人大家应该都是喜欢。因为他就是一个行走的段子手,同时为人正直,但是会劝人啊,不会像伍子胥那样直来直去。试想晏婴要是辅佐夫差,那吴国绝对不会被灭。但是他辅佐了3任国君,可这3任国君都没能称霸。所以在能力上跟管仲还是有点差距的。

感觉我们这个春秋时代跟欧洲很相像,各个国家都是各种亲戚关系,而且贵族之间的关系也是相当的混乱。但是对于个人来说算是好事,不会那么多的中央集权,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想想,我们文化繁荣的时候大多是这个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