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pi

不知道哪里看到了如下这个结论。

KPI是个好东西,你考核什么,就一定会得到什么;
但KPI又是个坏东西,凡是你不考核的东西,都会成为业绩黑洞。
所以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到最后都会变成API(All Performance Indicator)。

互联网行业是脑力工作,而且相对销售来说,这个更难考核。而销售常说的拿数字说话,可数字真的告诉你所有的吗?

看过《南渡北归》,西南联大这个学校当年有定KPI吗?自然没有。当然西北联大也没有。 可为什么最终是西南联大脱颖而出,产生了那么大的成就。

我总结了下主要是如下几点:

  1. 高手如林
  2. 外敌环伺
  3. 队伍稳定

高手如林的意思是这个学校的3个联合大学本来就很牛,但是我们也知道文人相轻,互相看不上。例如当年的东林党人一样,当然这帮人主要还是自认为可以匡扶天下,更多只是高谈阔论。看不上任何外部势力,最终破灭。

外地环伺:这个是这个学校的每个人内心都有一个共同的敌人,那就是小鬼子。这个学校里应该没有人会投敌的。

队伍稳定:这个学校没有361这种淘汰制度。不会有10%的人会被淘汰。也不会说要写多少论文出来。大家就是专心做自己想做的。

从国内公司来说,当年盛大研究院其实就是如此,但是时间太短了,导致最终出来一点点产品就。那批人也是四散到各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