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变化

十年以前在人人的时候就整过一次人人网出海到日本的事情。当时印象最深的一个就是日本的用户投诉我们居然没有删除账号的功能,而这个又是日本法律要求的。因此后来我们后来还加上了这个。

其他我这边就是跟日本的运维沟通的事情,我记得当时所有交换机和服务器都配置好,然后发到日本,日本的机房人员收费那叫一个贵。我记得重启一下就是50刀。而那次因为买的是华为的交换机,这交换机的1号口在下面,而2号口是在上面。结果搞了好几天那位现场的兄弟才发现了这个问题。

不过那个时候这个网络环境还是相对宽容的,我们碰到的更多都是技术上的问题和产品本身的问题。

想不到十年后又要开始整出海的事情。而这十年各个国家对于互联网公司的限制真是做的很细致了。这欧洲会有GDPR,美国还有ccpa, hippa,新加坡的pdpa,以及iso27000系列。
怪不得国内出海的公司一般面对的都是东南亚,非洲,南美这些区域。这些地区真的是什么都没有啊。

这些年国内出海真正做的好的我觉得就是musical.ly,也就是现在的tiktok。这次跟他们这个项目的合规审计同学对了下,这才发现这十年的变化真是翻天覆地了。

一般公司要做完这一套,那几乎要削一层皮的,不过从正规性角度来看真的会好很多。但是这些律所,审计所真的是相当牛逼,而且还必须是当地的,只有他们才了解当地的一些特定情况。不然到时候被告了就不好办了。

好了,突然发现自己接下来的事情真不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