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次产品定价说开去

对于技术人员来说,从技术角度来考虑一个产品的定价,那肯定是从成本上进行考虑的。可影响成本的因素实在太多了。并发,qps,连接数,消息数这些都是涉及到很多的应用和中间件,把这些要都放入到给客户看的报价体系里,那对于客户来说这个体系就非常复杂了。

其实互联网里有些产品的定价就是相当简单的,比如CDN的定价,那就是看你的带宽,我也不管你这个请求数是多少,并发是多少,多少用户来请求,反正我就算带宽的。当然有些厂商是用流量,有些是用带宽95%这样的点。
但是整体来说就是一个唯一值。

那为什么CDN厂商会用这个项来作为定价的基础呢?

请求数太多,那样会影响cpu啊,文件太大那样会影响存储啊。但是在国内,带宽是最贵的。

但是CDN厂商用唯一指标来计费,依然是由于它把系统做的足够大了,任意一个客户的调涨和波动都不会影响到整个系统的稳定性。但是我不认为他们会在这里做很多的隔离,最大就是限制单个域名在单机上最大可用资源的范围。但总体一般是不会限制的。你想啊,那个厂商想限制客户的使用,结果自己最后还少收费了,客户也不满意。而这个前提就是系统容量足够高。

有人会说这样成本得多高啊,这个是看你的扩容速度了,你要扩容速度足够快,按秒计算的,那你就可以剩余很少的资源,而如果扩容速度是按月计算的,那你自己好好掂量掂量了。

因此CDN厂商才都使用了这一维度来进行计费。

而从我们这新品来看,带宽和消息量这2个是最大的影响值,但是我们还是把它定义成一个线性增长的值,而不是像一些厂商要么歧视小客户,要么歧视大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