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伟大的交易>读后感

放假闲来无事就读了读《史上最伟大的交易》。这本书整体上说的是约翰保尔森在2007年看空美国房市并大赚一笔的故事,合计他的基金赚了140亿美金。

在这场房市盛宴里其实不光保尔森,还有格林,迈克尔伯利,李普曼,李伯特,拉赫德这些人。 可为什么只有主人公约翰保尔森大赚了一笔。其他人其实都只是喝了汤。

首先我们要知道这些人里保尔森和李普曼都是专业投行出生的,这些人本来就是精英。而格林属于靠着房地产大发了一笔,而迈克尔伯利原先居然是医生,只是喜欢金融而已。

也看到了华尔街这些复杂权证的交易其实是很依赖于投行的,书中最后格林卖的那些也是通过美林的交易员花了一周才能找到买家的。而格林那时候却可以不卖,导致这些交易员白忙活一周。

从整体来看主要是如下原因导致保尔森的成功。

机会: cds保险这个东西被发明出来了,虽然是看跌的,但是输的话也只是每年损失一些保费,但是上涨却不封顶。当然最先看到这个东西是迈克尔伯利。但是华尔街那么多聪明人为什么会视而不见呢?

眼光和关系: 这个就是保尔森所擅长的,他在华尔街那么多年,多少是有点人脉的,而且他小开始是秘密行事,把这些cds保险悄悄的收入囊中。而且也算赌对了美联储一开始不会救市。(当然他们也假装自己是还不起债的穷人给政府打电话确认下政府的态度。)

时间:这里分为一个是做局开始的时间,你要太早了,可能还没泡沫破裂你就破产了。因为这个你是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虽然不会像看跌期权那样可能会爆仓,但是也是会损失保费的。而保尔森这边很多都是2年的投资,因此只要2年内结束战斗就可以了。这点就是迈克尔伯利最失败的地方,而且自己虽然算是一个小网红,但是在金融这种专业的方向,大家还是更相信专业人士。而且专业人士明显更懂得时间的价值,从一开始就锁定了。

另外一个是就交易持续的时间,这个就是格林和保尔森的区别,在雷曼兄弟破产前保尔森几乎都都抛了自己的寸头,也就是在真正的大风暴之前他就跑了,为什么呢? 因为他想着美联储肯定会救市的。政府不会真的赶尽杀绝。

交易对手:表面上是投行,但是真正在次贷危机里亏钱的却是普通银行,这些银行虽然有很多的资金,但是行动缓慢,而且金融敏感度很低,他们更重要的是为了安全。

本金:这是很重要的,你要是没有那么本金,那根本撬动不了那么大的钱,整个次贷的cds虽然是百分之零点几的费率,单也是几十亿的美金的生意。不是普通人可以搞定的。

那我们再来看看为什么会爆发次贷危机。整个市场疯狂到都抢着给穷人贷款,也不管你还不还的上,这不是吸血是什么?也明显违背正常的金融原则。但是作为聪明人,我们又怎么判断这个泡沫什么时候会破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