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大城-读后感

《大国大城》是由陆铭教授在2016年出版的一本读物。里面主要的观点是现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远没有到限制人口的时候,特别说明上海理论上最终人口是4000多万,而现在才2000多万。
另外一个观点是现在中央很重视的所谓大市场。我们是一个大型的国家,理论上是可以承载整个大市场的,这个世界上唯一可以跟大宋媲美的就是大辽了。

第一个观点的后果是中央不应该搞什么雄安新区这样的,以帝都现在的面积和人口不应该造成那么多的问题,而帝都所谓的疏解低端人口的举措更是错上加错。这样会导致大城市的劳动力成本上升,据大辽统计,一个高科技雇员可以带动另外5个就业人口,2个中端的,3个低端的。因为就算你是高科技雇员,你就更应该那些服务产业,因为你没法花自己的时间去搞这些事情。而帝都现在的疏解低端人口的举措,让很多人才都不敢来帝都了。因为人才来的话一般都是全家老少一起来。

而我们的大城市要发展的好,最终就是这些所谓的低端人口也能全家一起来工作,也就不存在留守儿童这些问题。

由于18亿亩耕地红线的问题,导致现在现在大城市可供开发的土地不多了,作者想到的是进城务工的劳动力的宅基地的置换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由于这些劳动力一般都来自中西部,所以要中央统一协调才行,不然中西部地区的政府必然会抵制这样的政策。

还有一个问题人口流出问题,作者说的是各地政府应该考核的是人均GDP,而不是总数,如果是人均GDP,那中西部的地方政府对于人口流出也不会特别头疼,因为如果分子不变,分母变少了,那人均自然就多了。因为特别是西部地区,很多都是靠的自然资源,但是自然资源的总量基本是固定的,人少了之后自然人均的就多了。

同时如果真要全国大市场,那对于各个地方政府主政官员的考核方式是否需要变化下,现在我们的考核方式都是短期的,1年两年要是看不到效果的事情又有多少地方主政官员会考虑呢,大家都跟股市里的大部分投资者一样,只看短期是否有成长,于是很多上市公司的CEO们也就看跟着这样搞呗,靠收购啥的不是都能尽快的提升业绩,至于长远的谁上在乎它大浪滔天呢。

而且如果真是要大市场,那各个省市可能就要跟浙江很多县城一样,各司其职,这样才能产生规模效应,浙江很多小镇有些就只做纽扣,有些只做锅,这些都是非常小的市场,但是这些镇真的做的挺好的。书中一个例子就是浙江生产的鞋子运到新疆,比在新疆当地生产的还便宜。这可是加上了物流成本的。但是地方政府一般只会想要好的产业,高大上的产业,比如金融,汽车什么的。就比如这次FF据说落户湖北黄冈啥的,黄冈附近的配套是否齐全呢?